發新話題
打印

感性更勝理性 !MINI John Cooper Works手排車型激駕報導!

感性更勝理性 !MINI John Cooper Works手排車型激駕報導!


不論是追求時尚亦或主攻性能的消費者,絕對都會被MINI旗下的Cooper 所吸引,而在車系中外觀與性能表現都達到頂峰的John Cooper Works(JCW)更是兩者兼顧的絕佳面貌,自然成為死忠支持者所追求的目標。國內總代理汎德也向原廠爭取40輛的配額在台販售,其中更有10輛為手排變速箱車型,日前本刊曾進行自排車型試駕,現更受到原廠邀請進行手排車型的試駕。


現行全新UKL平台所打造的F56世代MINI Cooper,雖然在各方面都有顯著的提升,但卻失去過去那般直接的操控反應。好在車系陣容中的頂級性能車型JCW找回這樣的感覺,同時透過提升後的動力表現,使其能耐有著相當大幅度的進化。此外,JCW車型所帶來的不僅僅是性能上的傑出表現,眾多專屬外觀套件更是一大亮點,加上原廠提供的一系列琳瑯滿目的選配項目,讓車主能夠姿意打造專屬坐駕。



日前已經針對F56世代JCW自排車型進行完整的試駕,現在原廠再次釋出手排車型,試車組也再次針對手排車型進行試駕。相較於日前的自排車型,本次手排車型除了變速系統的不同之外,原廠也刻意將該車可進行加價選配的項目全數上身,透過琳琅滿目、從裡到外、價格不匪的的各種套件,確實展現出更為雅痞的風貌。

國內總代理汎德首批引進的40輛JCW車型,除了動力系統、懸吊系統有所強化之外,國內販售的車型也將將引擎蓋飾條、Glowing Red飾條等外觀選項列為標配,同時倒車顯影、抬頭顯示器、Harman Kardon音響系統、附有轉向輔助系統的LED頭燈也同為標配項目。而前文中所提到原廠刻意將幾乎所有JCW加價選配的項目全數上身,包括車頭保桿定風翼、後保桿飾版、強化尾翼、葉子板方向燈飾版、後視鏡外蓋、鍍鉻尾管等,甚至連內裝腳踏墊、鑰匙圈套等都一併上身,其中最為亮眼的勢必為矗立於車頭的LED遠光燈組,以及腳踩的18吋Cross Spoke鍛造輪圈這兩項。

雖然在琳瑯滿目的套件加持之下,確實打造出不同於以往的風格,但要透過原廠提供的選向打造,可是要付出不小的代價。本次試駕車型除了以上項目之外,還有其他細項沒有一一列舉,而經過選配之後,讓車價瞬間飆升至234萬。雖然相關選配項目售價相當驚人,但在外觀上獲得的提升確實不小,更能成為馬路上的焦點,要如何選擇就要交給準車主們自己了。









除了外觀套件之外,該車另一大重點則是在動力系統上的不同,使用相同一具1998c.c.渦輪增壓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引擎,透過燃油直噴與雙Vannos進、排氣端汽門可變技術,保證車輛日常使用與高性能化的使用。動力輸出的表現也與自排車型如初一轍,32kmg的扭力峰值能夠在1250rpm時便湧現,並持續維持到4800rpm,至於231hp的最大馬力也在5200rpm時出現,直到6000rpm才開始衰退。雖說數據並非驚天動地,但在車重負擔僅有1220kg的前題之下,確實能有相當出眾的表現。

對於純粹的性能迷來說,自排變速箱固然方便,而且在新世代科技的導入下,確實能創造出更加優異的加速表現,但腳踩離合器、手打排檔頭的樂趣卻是無可取代,這也與MINI主打的樂趣相符合,因此即便六速自排車型具有0-100km/h加速6.1秒,比六速手排車型6.3秒的的配置,原廠也並未取消手排車型。


2.0L值列四缸渦輪直噴引擎透過各項科技的援引,能夠為車輛提供231hp/32kgm的最大動力表現

然而手排車型除了更具有樂趣之外,比自排車型更多的是自主性的表現,而且在MINI原廠的設定中,不論是一般的Cooper S或是高性能的JCW車型上,只要是手排車型都具有電腦自動退檔補油的機制,讓駕駛不需要在手忙腳亂的進行跟趾補油的動作,可以輕鬆且毫無壓力的體驗手腳並用,親自掌握每一分動力所帶來的快感。

以JCW手排車型的設定來說,確實不太適合日常代步,尤其離合器的踏板確實較重,行程也不甚線性,雖然相當適合熱血一族,但要在市區長時間細膩控制,在被紊亂的交通狀況搞到精神崩潰之前,左腳可能會先抽筋。至於排檔手感的部份,雖然排檔桿較長,但實際行程相當短捷,甚至有猶如快排一般的手感,唯一令人不快的應該就是要排入R檔時較為重手就是。



當然以一輛設定本就偏向熱血性能的小型車來說,這樣的設定並不為過,確實也可以激起駕駛的一股熱血,而本就對於駕駛有著異常熱愛的試車組當然也不例外。在與自排車型完全相同的懸吊、車體設定之下,讓人能更徹底放心的感受手腳並用的樂趣。親力進行檔位的選擇雖然多出額外可能出現失誤的機會,但卻也帶來更多元的挑戰性。此外,動力的接合也全然控制在左腳之下,更有人車一體的感受;雖然手排車型的回饋與自排車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手排變速系統的自主性就是比自排車型來的高,因此不論是進出彎油門的深淺,都會讓路線產生些微的差距,出現必須透過方向盤修正的機會也更多。而且當場景變換到高速直線,更能夠自主的讓轉速檔檔直衝紅線區,徹底感受引擎在各轉速域帶來的反應,以及聲浪的不同,真要用以形容詞敘述,應該也只有「爽快」能擔綱。


手排變速系統的自主性就是比自排車型來的高,因此不論是進出彎油門的深淺,都會讓路線產生些微的差距,出現必須透過方向盤修正的機會也更多


雖然動力數據並非驚天動力,但在車重負擔較小的前提之下,仍具有優異的動力表現

雖然一輛車並沒絕對好與壞的差別,但在不同設定下,確實有不同的特性,以JCW來說,透過懸吊的設定、引擎的聲浪與反應,絕對是一十足性能化的小跑車,因此不論是離合器的輕重、排擋的檔位手感是否輕鬆好踩、好打都已經是其次,重要的是在熱血激慨時,車子究竟帶來多少令人興奮的熱血感受。











以M為記,BMW為7-Series添加M Performance Part性能加裝套件


早在上個月時,BMW雖然否認將在品牌旗艦上開發高性能版的M7車型,但有關於任何7-Series的衍伸版本、客制化套件卻不曾停過。而確實,在官方日前公佈Individual質感提昇套件後,以M為記、充滿性能韻味的M Performance Part性能加裝套件也終於在近日正式發表!









為了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M Performance Part提供黑色鋼琴烤漆材質的雙腎型水箱罩外飾環、兩側下氣壩及車側飾條,並選用碳纖維材質作為雙邊後視鏡外蓋;車尾的部份則採用與車身同色的小型鴨尾點綴,輪圈則新增650 M款21吋雙色鍛造鋁合金輪圈,據原廠表示新款的輪圈更較標準款減輕2kg之多,不僅具備視覺效果,更能有效減輕簧下荷重、提升操控性。







而在M Performance Part之外,BMW亦提供新的無線充電套件,可支援iPhone 5/5S/6/6 Plus,車主只要加裝專屬的手機背殼,即可使用中央扶手內的無線充電插槽,而在充電插槽上更附帶LED燈號,可針對電量多寡、通話和簡訊等功能的使用,輔以特定節奏的燈號提醒車主。而在7-Series之後,未來品牌旗下各車系都將可選配此一功能。



2015年中發表、集成全集團先進造車科技的G11/G12世代7-Series,台灣市場也早在上週開始接受預訂,販售的等級共有730d、740i和長軸版740Li,預售價分別為409、479和519萬元,新車預計將在稍後第3季正式發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