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酸鹼值太低 診所用果酸產品7件不合格

酸鹼值太低 診所用果酸產品7件不合格

果酸換膚盛行,台北市衛生局於診所抽驗十五件果酸產品,七件的酸鹼值介於一.○九至二.五四,低於衛生署規範的三.五,近半數不合格,知名廠牌妮傲絲翠名列其中。衛生局強調,將要求業者回收產品並下架,違者可處六萬至一百五十萬元罰款。

不過,妮傲絲翠公關經理王尚苓強調,上述產品都是醫師專用果酸換膚的材料,限於醫療院所使用,沒有販售給消費者作為居家保養品,將進一步了解衛生署的規範,依規定辦理。

根據衛生局檢測結果,佳醫美人診所使用妮傲絲翠NeoStrata果酸換膚原液(廿%)及(卅五%)兩款產品,酸鹼度分別為一.六、一.八五,均低於三.五。

佳醫美人診所公關經理王蒨慧解釋,兩款原液都是醫師使用,沒有對外販售,將詢問業者,釐清產品是否有問題。王尚苓強調,果酸換膚是皮膚科診所必備的療程,對青春痘治療很有效,醫師會根據病患狀況拿捏濃度及停留時間。

衛生局強調,不論由誰使用果酸產品,根據衛生署規範,果酸產品的酸鹼值不得低於三.五,上述產品本身就是不合格,可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卅六條,經確認有損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或財產之虞者,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回收或銷毀,衛生局也會發函要求診所改用合格的果酸產品,檢驗結果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health.gov.tw/

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解釋,常用果酸如甘醇酸、乳酸、杏仁酸,具有保濕、滋潤肌膚、促進表皮更新的作用,但酸性本質容易刺激肌膚,稍有不慎可能引起刺痛、發紅、發癢及脫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提醒,果酸原液須由醫師操作,民眾不能自行使用,坊間販售較溫和的果酸產品,民眾購買時若無法由外包裝辨識酸鹼值,建議甘醇酸濃度不要超過十五%,首次使用前先塗手腕內側,確定沒問題再塗臉,皮膚敏感者,洗完臉半小時至一小時再塗抹,臉部可分泌油脂保護,冬天乾燥,易脫皮者可隔天使用,補擦乳液加強保溼。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