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全面進入渦輪世代!2016年式小改款PORSCHE 911 Carrera將採用3.0L雙渦輪增壓六缸引擎

全面進入渦輪世代!2016年式小改款PORSCHE 911 Carrera將採用3.0L雙渦輪增壓六缸引擎


PORSCHE原廠預計在9月17日展開的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發表2016年式的911 Carrera小改款車型,近日已經搶先釋出了新車的圖片及更新內容。其中最重要的改變,當屬911 Carrera及Carrera S車型原本使用的3.4L及3.8L引擎,將被全新的3.0L雙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六缸汽油引擎取代,正式邁入全新的動力世代。


自1963年初代氣冷911推出以來,除了掛上Turbo或GT2等特殊型號的車款,車系中入門定位的911 Carrera及911 Carrera S,基本上都採用自然進氣的水平對臥引擎,但由於環保法規日益嚴苛,尤其是EU歐洲法規的演變,這類大排氣量高性能引擎已經無法通過環保法規,迫使PORSCHE原廠將911 Carrera車型的引擎排氣量縮小,再透過雙渦輪增壓器來強化性能表現。

由於強制增壓系統的寬廣輸出調校空間,2016年式的小改款911 Carrera及911 Carrera S,將採用同一具3.0L雙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六缸汽油引擎。與舊款911 Carrera的3.4L引擎輸出的350hp/39.8kgm,以及911 Carrera S的3.8L引擎輸出的400hp/44.9kgm最大動力相較,小改款911 Carrera將具備370hp/45.9kgm的最大動力,911 Carrera S則提高至420hp/51.0kgm。由相同的馬力及扭力提升幅度(20hp、60Nm),就能看出新車的動力輸出是原廠設定的結果,具備渦輪增壓器的新引擎尚有充裕的性能提升潛力。

採用7速PDK自手排變速箱,並選配跑車計時套件的小改款911 Carrera Coupe車型,可於4.2秒完成0-100km/h加速,相同配備的911 Carrera S Coupe則可在3.9秒完成百公里加速,除了較舊款皆進步0.2秒,也成為第一輛加速表現突破4秒的911 Carrera車型,極速則分別達到295km/h及308km/h。

重點的節能部分,小改款911 Carrera最高提升了12%的油耗表現,原廠公布配置PDK自手排變速箱的911 Carrera 車型平均油耗為13.5km/L,911 Carrera S的平均油耗為13.0km/L。除了動力提升以外,小改款911 Carrera的外型也延續Macan及Cayenne的設計元素,配置了具有4點式LED日行燈的新款頭燈,搭配重新設計的尾燈、前後保桿,以及改為垂直格柵的後引擎蓋。

原廠尚未公布小改款911 Carrera內裝部分的進化內容,但預期新車將配備全新的PORSCHE通訊管理系統(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System,PCM),具有7吋大螢幕、多點觸控手勢辨識、相容Apple CarPlay等特色,導航與即時路況資訊系統也將有明顯提升,並首次導入Google地圖及Google街景功能。

















電動車大餅誘人?中國電動車品牌NextEV將推出馬力超過1000hp的全電動超跑


近日中國的電動車廠NextEV宣布,將依循TESLA的發展腳步推出全電動車。在今年初NextEV除了正式註冊為汽車品牌,也同時參與Formula E電動方程式成為車隊冠名贊助商,中文名稱則稱為「蔚來汽車」。除了總部設於上海,在歐洲及美國也設立了辦事處。兩位創始人李想和李斌,背景皆為中國知名汽車媒體的高層。


NextEV的發言人日前表示,NextEV將投入全電動車型市場,第一款產品將鎖定在全電動超跑上,除了預計在2016年推出,性能更將超過1000hp!其他性能化的家庭定位電動車則將於稍後推出。對這類新創公司來說,充沛的資金非常重要,NextEV已經吸引中國網路巨人騰訊,以及Uber的投資者之一的高瓴資本(Hillhouse Capital),而阿里巴巴及小米也在考慮溢注資金。

這間被稱為「東方TESLA」的電動車廠,目前已經聘請曾任歐洲FORD營運長及MASERATI執行長的Martin Leach擔任聯合總裁,負責人力招聘的業務,目前包含義大利知名設計師Danilo Teobaldi、BMW資深設計師Juho Suh、TESLA專案主管John Thomas等多位專業人士已經加入NextEV。

TESLA也針對NextEV加入電動車產業做出回覆,公司發言人表示,不論是如M-BENZ等知名大企業,或如NextEV這類資金雄厚的新創公司,他們都很高興看到其他企業循Model S及TESLA的發展模式投入市場。由於和傳統內燃機車輛相較,全電動車的結構相對簡單許多,因此對NextEV這類新創企業來說,投入全電動車市場的門檻相對較低,而且NextEV的生產將外包給中國安徽的江淮汽車,本身並不會涉入生產製造。









自動駕駛技術安全性堪慮!測試發現自動駕駛車感測器容易被假訊號干擾而誤判


多家車廠與Google等科技公司,目前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不過自動駕駛技術必須建立在大量的環境、車況等偵測外界狀況的感應器上,自然也代表可能會有誤判的機率,甚至受到人為刻意的干擾而影響系統運作的安全性。美國一家軟體安全公司Security Innovation的首席科學家Jonathan Petit,就針對自動駕駛車進行了一項測試,發現只要透過數十美金的便宜設備,就能干擾車上價值數千美金的Lidar雷射測距系統。


其中最簡單的方式,就只需要一個低功率雷射裝備(例如雷射筆),搭配功能基本、架構簡單的微電腦(例如Raspberry Pi或Arduino)就能達成目的。Jonathan Petit的實際測試距離,涵蓋6-100m等不同長度,雷射甚至不需刻意瞄準車輛,就能讓車輛以為周遭存在車輛或障礙物,而使自動駕駛車轉彎或停車,就算無法讓車輛系統明確以為周遭有障礙物,也會因為訊號過於混亂而預防性地停車,達到干擾車輛運作的目的。

整個實驗難度最高之處僅在於「同步」問題,因此要透過微電腦的計算,讓假訊號在正確的時機投射至車輛感應器上,車輛就會誤判為正確的雷射訊號,而據此做出錯誤的反應。雖然Jonathan Petit的干擾技術,目前僅限於脈衝光沒有加密的Lidar雷射測距系統,但目前大部分自動駕駛技術就採用相同技術,未來也不一定會進行升級或改善。

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nuTonomy執行長Karl Iagnemma則指出,對於自動駕駛技術來說,最大的威脅並非駭客攻擊,而是其他車輛的軟體出現錯誤,因為沒有任何軟體能夠保證完全不存在任何問題。Jonathan Petit也強調,在研發新科技時,「系統安全性」本來就不會是優先顧及的項目,而且許多安全性問題也都有辦法解決,但若有車廠疏忽了這個部分,就可能會成為一個大問題。









名車列傳:HYUNDAI Scoupe(1989-1996)


就在Presto/Excel問世四年後,由於全球雙門跑車成為一種潮流,因此HYUNDAI遂以Excel為基礎開發車名為Scoupe的雙門小跑車,帥氣的外型與低廉價格果然獲得年輕人喜愛,甚至還變成產品陣容中不可或缺的車款,甚至日後的後驅雙門跑車Genesis Coupe也深受其影響。


身為HYUNDAI旗下第一款雙門跑車的Scoupe,是以 "sporty"和 "coupe"兩字結合所創造出車名,意味具有強烈運動感的雙門車,然而動力方面卻不盡人意,搭載來自MITSUBISHI的1468cc直列四缸電子供油噴射引擎,僅有72hp/5100rpm的馬力輸出,扭力表現亦只有12.4kgm/3250rpm,並可選擇五速手排或四速自排變速箱,由於車重僅950kg,因此還能創造162km/h的極速表現,這在1980年代末期算是不錯的成績。爾後進行動力調校,輸出功率提升為92 hp/5500rpm、13.5kgm/4000rpm,並增加一具渦輪增壓,性能大幅升級為115 hp/5500rpm、17.0kgm/4500rpm,如此調整也稍稍平撫消費者對性能不足的微詞。

外觀造型重新設計的Scoupe,擁有2380mm軸距與4215×1625×1330mm車身尺碼,當時標配擾流尾翼與上掀式天窗頗獲歡迎,內裝鋪陳則是與Presto/Excel相同,但導入不少跑車運動化元素後,似乎也變得有模有樣,不過採用2+2座椅結構,反而犧牲後座乘員的空間和舒適性。懸吊結構和煞車系統完全從Presto/Excel移植,為前麥弗遜/後拖曳臂和前碟後鼓。由於最小迴轉半徑僅有4.9m,外觀造型也頗帥氣,加上好開容易駕駛,於北美市場多獲得年輕人和女性所欣賞。

1994年雖然Excel進行全面大改款,不過Scoupe並沒有跟著進入新世代,反倒是等到1996年才由全新的Tiburon所取代,當然HYUNDAI也靠Scoupe培養出不少品牌愛好者,同時這也奠定日後更為穩健成長的基礎。















向年輕有志者招手,TOYOTA公開招募先進技術共同開發高手


這幾年在車壇頗有成就的TOYOTA,不僅發表最新的安全、動力環保與便利科技,同時也傾全力不斷吸收人材,而日前在日本舉辦的「第15屆TOYOTA先進技術共同研究公開招募」活動,就是藉由廣納充滿抱負的學子,希望對未來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有鑑於年輕人的天馬行空創意不受限,日本TOYOTA特別向大學與研究所的學子公佈召集令,只要自認為對於先進技術有想法,卻礙於經費無法實現者,通通可以參加「第15屆TOYOTA先進技術共同研究公開招募」活動,只要獲的肯定,TOYOTA就會提供一筆為期兩年的研究費用,相信這對學生來說有著相當高度的吸引力,甚至還有機會在TOYOTA工作。

具體來說,這次的公開評選募集分為「高機能材料/分析技術」、「半導體」、「人因特性」等三個面向與領域,申請者須先行提出書面計畫並經過面談,待通過後便與TOYOTA共同進行所有研發事宜。整個研發期間從2016年起為期兩年,每個研究成果費用以日幣1000萬圓(約合新台幣276萬元)為上限,總計最後將錄取10件。

雖然對年輕學子來說這是一筆相當誘人的費用,而且算是對外來出路有保障,但對TOYOTA而言僅是九牛一毛,尤其若能小額投資並獲得人材,甚至是取得與未來發展最相關的技術,如此做法應該是不錯的投資。









車太小?S660不會來到美國市場,但HONDA仍會繼續擴展運動車型


2015年4月發表的HONDA S660,以中置引擎、雙座迷你小跑車的姿態,在日本K-Car輕型汽車級距締造一股銷售風潮。不止HONDA在5月底時宣佈增產20%,到了8月中時原廠更宣佈2015年的總產額8600輛已經完售,而其中下訂的車主更有80%超過40歲,可見拉風雙座小跑車並非只是年輕人的專利。


S660在日本市場獲得強力迴響後,8月底也同時傳出HONDA北美執行副總裁John Mendel,將與內部討論導入S660到美國市場販售的可行性。不過日前John Mendel則表示,他不會將S660列為北美地區未來銷售陣容的目標。因為他認為S660車身尺碼真的太小了,對美國汽車市場的需求與實用性皆不符合。

從規格數據來看,S660的車身尺碼為3395×1475×1180mm、軸距2285mm,至於現行火熱的雙座小跑車MAZDA Roadster(美國市場稱MX-5 Miata),則為3915×1730×1235mm、軸距2315mm。即便HONDA提到S660以駕駛者為導向的座艙設計下,要容納身高150-180cm的成人並沒有問題,但就以美國民眾普遍的身形來說,除了高度以外座椅寬度也極為重要,但在這點S660就無法克服。

正因為HONDA運動、性能跑車的重新崛起,使過往美國市場曾販售過的CRX Si、NSX、Integra Type-R、S2000等車款,各車迷都引頸期盼可以重返當時榮耀時光,現在除了已經出現的新世代NAX、Civic Type R外,HONDA CEO Takahiro Hachigo早些日子也承諾會提供更多運動車款到美國市場,不過新車型仍在保密階段,所以先前才引發各種面向的揣測(如S1000、S2000繼任車款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