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誰發明了泡麵(速食麵)

誰發明了泡麵(速食麵)

根據民調統計,日本人認為二十世紀轟動全球的十大發明(日本商品),排行如下:速食麵、卡拉OK、隨身聽、家庭用電腦遊戲、迷你光碟MD、照相機、黑澤明、神奇寶貝、汽車技術、壽司。名列前茅的速食麵,2000年的全球年消費量高達四百六十三億包,幾乎可以說是「全球化」的商品,難怪日本人會將速食麵列為榜首。

速食麵到底是誰發明的?印尼有三十二‧三%的人,認為是「印尼發明的」;韓國則有二十五‧六%的國民,認為是「韓國發明的」;中國僅有十七‧六%的消費者,深信是「中國發明的」。由此,也可以看出,速食麵已經成為各國飲食文化的成員之一。

其實,速食麵的歷史,並不悠久,從它誕生那一年算起,今年正好年滿四十三歲,應該還算年輕。速食麵發明之父,是日本大阪市日清食品公司會長——安藤百福。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民窮國貧,食糧必須在黑市才買得到,國民連吃一頓飯都成問題。安藤看到大阪梅田黑市寒天下,人們為了渴望吃到一碗熱騰騰的拉麵,連日在拉麵店前排成一條長龍的光景,靈機一動,決心做出不用排隊也能吃得到的拉麵。

當時,美國的主要支援食糧是麵粉,日本政府為了擴大國內麵粉需要,勸誘國民儘量以麵包為主食。唯獨安藤一人,向厚生省申訴應該獎勵日本傳統飲食之麵食。但是,行政人員卻回他:「既然你這麼堅持,自己做不就行了。」於是,安藤家院子內一棟簡陋窩棚,便成了速食麵的創始研究院。

安藤設定的商品化目標是:好吃、安全、簡單、廉價、長期常溫保存。整整一年,安藤不是躲在窩棚內煮麵條,便是騎著自行車飛奔在大街小巷買麵粉。難關正是「長期常溫保存」。安藤早就有「將乾燥麵條還原」的創意,只是,試了各式各樣方法,總是無法滿意。

有一天,安藤看到妻子在廚房內炸天麩羅,突然想出一個妙計,隨手將麵條放進油鍋內。裹上麵衣的麵條,放進熱油鍋內,水份會蹦出來,致使麵條上出現無數小洞。再於炸好的麵條上注入熱水,熱水會浸潤小洞,油炸麵便會還原成原本的狀態。速食麵的原型,就如此完成了。接下來是湯頭。這也是偶發事件令安藤選擇了雞骨湯頭。話說有一天,安藤在家中宰雞,雞血濺到在一旁觀看的次男(現日清食品公司社長)身上,從那時以後,安藤家次男便不敢再吃任何雞肉料理,唯有雞骨湯頭拉麵,卻是百吃不厭。因此,安藤決定將空前發明的速食麵湯頭,定為雞骨湯。

第一包速食麵,名稱是「雞湯拉麵」,誕生於一九五八年。這一年,同時登上日本社會舞台的,是東京鐵塔與一萬日圓大鈔。

「雞湯拉麵」另有一個俗稱:「魔法拉麵」。意思是說,只要注入熱水,蓋上蓋子,三分鐘後便能變成一碗熱騰騰的拉麵。但是,一包定價三十五日圓的「雞湯拉麵」,與拉麵店現煮現賣、又有配菜的拉麵,價格差不多。當時一包烏龍麵售價僅六圓。批發商均愁眉苦臉,完全沒有把握新商品到底能不能銷售出去。沒想到,半年後,「雞湯拉麵」竟然成為供不應求的暢銷食品。

兩年後,森永製果公司推出速溶咖啡,這也立即成為消費者們的最愛、媒體界的寵兒。全國各地的百貨公司不約而同興起一股「即席食品大會」熱潮,匯集了所有即席食品,三不五時舉辦花樣百出的商品展覽。一九六Ο年至一九六一年的流行語大獎,正是「即席」(instant);而一九五八年,則是「即席元年」。這個時期,執政當局自岸田內閣移交至池田內閣,池田首相高呼要令所有國民「所得倍增」,日本社會於是進入了高度成長時代。

由於商品供不應求,眾多食品廠商蜂擁加入速食麵市場爭奪這塊大餅。人多就亂,龍多就旱;七十家,高峰時甚至多達百家的廠商,競爭起來如狼似虎,品質便直線下降。一九六二年,明星食品公司與東洋水產公司,同時推出麵與湯頭分開的速食麵。這一招,由於消費者可以在煮麵時,自己加入蔬菜或其他雞蛋配菜,人人稱慶,也拋磚引玉出各家廠商埋頭鑽研不同流派的新商品。

一九六一年,速食麵年產量是五億五千萬包;一九六三年,驟增至二十億包;一九六五年,更飆到二十五億包。這個時期,速食麵種類五花八門,炒麵、餛飩、日本風味烏龍麵等,商品名不勝枚舉,湯頭種類也多得不計其數。一九六八年,明星食品公司又將原本的粉末湯頭,改為液體湯頭;小小一包袋子,有豬油、芝麻、橄欖油等鮮味佐料,麵條也改為用熱風吹乾的「非油炸麵」。

一九五八年誕生的速食麵,價格是三十五日圓;十年後的一九六八年,價格依然是三十五日圓。這期間,國鐵最低交通票價由十圓升值為三十圓;十公斤的白米,由八百五十圓升值為一千五百一十圓;一瓶一百八十CC的牛奶,也由十四圓升值為二十圓;報紙則是自一個月三百九十圓,漲到七百五十圓;十年前與速食麵同等價格的土司麵包,也抬高身價,變成五十圓。唯獨速食麵,所幸一直處於激烈競爭戰況下,雖然品質節節改進,價格卻始終在原地踏步。

一九六九年,阿波羅登月。一九七Ο年,國際萬國博覽會在大阪開幕。日本國民生產總值(GNP)躍居全球第二位。社會由高度成長時代跨進消費時代。花在主食上的開銷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嗜好品花費,在外吃飯次數比率也逐漸增加。另一方,速食麵的年產量高達三十六億包,市場完全陷於飽合狀態。而打破此僵局的,竟然又是速食麵之父——安藤百福。

安藤為了往海外擴展商機,時常出國開辦商品說明會。會場中,西方人不擅使用筷子與泡麵的大碗,有些人乾脆將乾麵分割成兩半,放進紙杯子中,熱水一泡,就用叉子試餐起來;再加上機內便餐中,有裝果仁點心的鋁製杯子,這些映像,再再刺激到安藤的灰色腦細胞。於是,安藤腦中再度浮現出「杯麵」的原型。

可是,問題又來了。到底該怎麼將麵條放進上寬底窄的杯子中?只要將乾燥的麵條縮小,令其落入杯子中便行了,製造方法其實很簡單。但是,在機器流水作業過程中,時時會因麵條落下時的衝擊,損害到容器和麵條;商品流通過程中,也會壓壞容器;最重要的是,麵條還原時,味道無法均勻。

某夜,安藤半夜醒來,睡眼惺忪中,感覺天花板好像在旋轉。或許是朝思暮想,念茲在茲所致,安藤又靈光乍現,想出了將麵條倒放,再從上面罩上杯子的點子。一九七一年,史上第一個杯麵,因而出世。這一年,也是肯達基烤雞、麥當勞漢堡在東京登陸的同一年。但是,批發商對杯麵的反應卻相當苛刻:「這東西怎麼賣得出去?」「定價一百圓,太貴了。」「這簡直是在造反,完全違背了日本的吃食良風美俗!」

安藤沒有氣餒。公司內的新商品推銷部門員工們,更沒有臨陣脫逃。他們將新商品帶到高山滑雪場試賣,成績果然不錯。其次,再向自衛隊推銷,說杯麵最適合野外演習。這個方法也奏效了。第二年,發生了驚動全日本的「ASAMA山莊」事件,連合赤軍集團與警方機動部隊,在長野縣輕井澤山中展開槍擊戰。現場報導的電視銀幕中,出現了機動部隊隊員們捧著杯麵充飢的鏡頭。這個鏡頭比任何廣告都有效,眨眼間,杯麵便普及到一般家庭內。

如今,日本速食麵年產量是五十二億包,其中,泡麵大約有二十億包,杯麵則是三十億個,其他是生麵類的速食麵。一人的平均年消費量是四十一包,比起一九五八年來,成長率高達四百倍。速食麵的種類,也增加到八百八十種。(2000年統計)

環視全球,速食麵十大消費國依次是:中國、印尼、日本、韓國、美國、菲律賓、泰國、越南、台灣、巴西。看來,似乎都聚集在亞洲。

一九九八年,環保團體發表「杯麵容器會溶出有害人體的環境荷爾蒙」論稿。國立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也發表出類似報告。這項騷動,令速食麵廠商方寸大亂。有些廠商甚至因此而換了容器。經過緻密調查,才知道環保團體所發表的環境荷爾蒙,本來就不在日本環境廳所指定的環境荷爾蒙名單上。至於國立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所發表的兩種環境荷爾蒙名稱,去年,日本環境廳也將之自名單上除外了。理由是:「目前調查不出不准使用杯麵容器的任何科學根據。」

其實,類似的騷動,早就在一九六四年便曾經發生過。原來是有消費者向廠商抗議,吃了速食麵之後引起食物中毒。廠商一邊回收商品,一邊調查原因。後來才知道是零售商將商品長期擱置在炎夏的店頭前,導致商品品質出了問題。結果,安藤於第二年,在每包速食麵上都刻印上製造年月日。據說,這也是全球前所未有的嘗試。一九九三年開始,政府規定每一包速食麵上都必須表明營養成分比率表,與內含的維他命成分表。一九九六年開始,此項法則也應用到其他所有加工食品上。

有一項調查非常有趣。問題是:「你想請誰吃速食麵?」對象不限古今中外。結果,日本人的回答依次如下:德川家康、美國前任總統克林頓、【土反】本龍馬、織田信長、拿破崙、埃及艷后、聖德太子、伊莉莎白女王、披頭四約翰藍儂、豐臣秀吉。

另有一項調查更可笑。問題是:「你希望二十一世紀會出現什麼超級速食麵?」回答如下:

「超音波速食麵」:打開蓋子,便立即出現一碗熱騰騰的拉麵。

「魔法拉麵」:用自來水也能泡出一碗熱氣騰騰的拉麵。

「強力麵」:只要吃一碗,便能汲取一天所需的營養成分。

「宇宙麵」:跟宇宙食品一樣超級小,熱水一沖,便能變成普通尺寸的拉麵。

「減肥麵」:邊吃邊能減肥的拉麵,當然營養成分不能少。

「環保麵」:喝完杯麵中的湯,最後還能將杯子吃進去的拉麵。

我的回答是:「忍者麵」。如果能夠將杯麵縮小成湯圓那般大小,串成項鍊,掛在頸上,那,無論遭逢天災或人禍,至少可以不用餓肚子吧?

將近九百種的速食麵,花樣百出,形形色色。最近新上市的不但有辣得令人眼裡冒金星的「辣椒泡麵」,還有熟麵真空包裝類的「烏賊墨汁義大利麵」,調味包內甚至有切成圓環狀的烏賊。

其他所謂「當地拉麵」,更是不計其數,從最北方的北海道至最南端的沖繩縣,市面上都有各縣當地風味的「當地泡麵」。
日本廠商目前熱衷在開發研究的,是「當店」、「當人」速食麵。顧名思義,便是將一些聞名全國的拉麵店或拉麵名師的湯頭,轉換成泡麵。

由於此類拉麵在技術上比較困難,開發時間通常需要四個月至半年左右。
而且,拉麵名師通常也不肯透露湯頭祕訣,都會保留最後一招祕訣佐料。
因此,廠商開發人員只能自己摸索,等到做出一定味道時,再拿試作品讓名師品嚐,取得最終同意。

以名師的立場來講,速食麵味道畢竟比不過店頭現煮現賣的真正拉麵,獲利也不多,唯一可取之處是,泡麵包裝上冠上自己店家的名稱,可以達到宣傳效果。
例如北海道最有名的「五丈原拉麵」與「時計台拉麵」,以及「新橫濱拉麵博物館」內幾家超人氣的拉麵店,均已經商品化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