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葡萄酒品賞三步驟

葡萄酒品賞三步驟

1、看酒
從酒杯正上方看,看酒是否清澈。如果渾濁,就不好了。 從酒杯正側方的水平方向看,搖動酒杯,看酒從杯壁均勻流下時的速度。酒越黏稠,速度流得越慢,酒質越好。
把酒杯側斜45度角來觀察,此時,酒與杯壁結合部有一層水狀體,它越寬則表明酒的酒精度越高。在這個水狀體與酒體結合部,能出不同的顏色,從而顯示出酒的酒齡。藍色和淡紫色=3~5年酒齡;紅磚色=5~6年;琥珀色=8~10年。橘紅色說明已經過期了。

2、聞酒
聞酒前最好先呼吸一口室外的新鮮空氣。
把杯子傾斜45度角,鼻尖探入杯內聞酒的原始氣味。偏嫩的酒聞起來尚有果味。藏釀有複合的香味。
搖動酒杯後,迅速聞酒中釋放出的氣味,看它和原始氣味比是否穩定。

3、品酒
喝一小口,在口中打轉,如果酒中的單寧含量高,口中會有乾澀的感覺,因為單寧有收斂作用,這說明葡萄酒還沒有完全成熟。最好是口感酸、甜、苦、鹹達到平衡;吐出或嚥下酒液後,看口中的留香如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