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捷如豹 全新Jaguar XE大鵬灣首試

捷如豹 全新Jaguar XE大鵬灣首試



耳目一新
其實初次見到全新的Jaguar XE時,是有些詫異的。因為早先由廠方所公布的資料及照片上看來,由於外型設計元素承自當家辣跑F-Type,在車身造型和線條的處理上相當大器,原以為實車會更大些,想不到實際尺寸卻相當緊湊,全車散發出相當動感的氛圍。在外觀方面仍然帶有濃厚的不列顛式高質感,內斂之餘卻又不如以往車型的守舊,給人一種自信的活力感,正如同此車”四門跑車”的新級距定位一般。由頭燈下緣名喚”J Blade”的LED光條起筆,穿過引擎蓋上的肌力線條,一氣呵成至車尾的LED燈組,勾勒出全車充滿活力的動態。而流暢的外型也造就了僅僅0.26cd的風阻係數,對於車輛效能和高速行車的穩定性更是錦上添花。

全新Jaguar XE除了身為家族車系中最耀眼的新星之外,更肩負著Jaguar重返中小型運動房車市場的重責大任,因此原廠無論在設計方面或是科技層面,均投注了相當大量的心血和成本進行開發,誓言跳脫以往Jaguar車型給人文弱書生的感受。Jaguar XE在車體結構設計上,採用了全新的RC5754高強度鋁合金材質製成,媲美航太等級的用料讓車身在輕量化及抗扭曲剛性方面都達到了非常優良的效果,更讓XE的車身前後配重達到了完美的50:50分配。在底盤和懸吊系統方面,同樣採用了跑車等級的鋁合金材質,並以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方式搭配,造就了此車在運動性能,操控動態等方面的優異表現。以入門型運動房車而言,可說是不惜成本的重金打造



而先進的科技層面更可說是XE的精華所在,全車系標配有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和ADAPTIVE DYNAMICS主動動態系統,能夠依照駕駛人的行車風格,提供優異的路感回饋,並適時提供動力輔助,並會根據路況和駕駛方式的不同,由電腦進行分析運算,進而對車輛的動態進行調整。另外,DSC循跡控制、RSC側傾穩定控制和EDC引擎扭力控制等系統也皆為標準配備,能在車主進行極限駕馭時,針對車輛的行進和轉向等動態進行分析,輔助車輛的油門收放及施加煞車力道。另外,與F-Type同等級的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同樣為XE全車系的標準配備,本系統能根據車輛於過彎時的動態,對內側後輪施加煞車力道,並產生更多的動力傳輸至外側後輪,讓車輛的性能極大化,使駕駛人征服彎道時更具信心,也更臻XE在跑格上的展現。



質感精進

雖然Jaguar並非首度跨足中小型房車的市場,但與早在2009年即停產的前作X-Type相比,全新的XE在內裝部分可說是有著革命性的精進。XE仍保持著Jaguar新世代的英式風格外觀,但在內裝的部分選擇向主流的德系質感與實用性靠攏。中控台採雙層環抱式設計,由位於中間的Jaguar銘牌向兩旁延伸至車側門板及把手,營造出開闊的大器感。皮質部分搭配縫線,在質感鋪陳上加分不少。中控面板採用新技術的鋼琴質感烤漆,有著較不易留下指紋的優點,並一路延伸至排檔座與中央扶手。而中控台的操作介面相當清晰易上手,懸浮式的圓形排檔桿設計仍舊令人愛不釋手。皮質包覆的方向盤握感極佳,於激烈操控時相當就手,惟三幅式盤面上的控制介面較寬且功能稍嫌複雜,在使用上較不親民。



狂放奔馳

全新的XE被國外媒體喻為”史上操控性最佳的Jaguar”,為了能讓擁有優異性能的XE大顯身手,本次台灣Jaguar總代理九和汽車直接將XE帶進了屏東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試駕活動,以最直接的方式讓人感受全新Jaguar XE的精華所在。現場體驗活動分別為繞錐部分和賽道部分,並提供汽油版本的R-Sport 25t和頂級版本的XE S兩種車型進行試駕。

首先在繞錐的部分先由240ps動力輸出的R-Sport 25t車型上場,體驗項目有椎筒繞行,直線加速與緊急煞停,緊急換道等等,可藉由超越一般道路狀況的操駕狀態來體驗車輛的操控性,穩定性以及電子輔助系統的作動效果。XE優異的底盤調校及懸吊設定,讓車輛在進行繞錐時的動態有如行雲流水般輕盈,駕駛人僅需適當控制油門的深度,不需要激烈地轉動方向盤,便可將車身動態控制在穩定的節奏感之下,游刃有餘的通過錐筒。穿梭其間時可明顯感受到後輪驅動的XE車尾相當靈活,每當油門給得較多時,車尾便不安分地蠢蠢欲動,但也因此更能體驗到Jaguar的新世代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調校功力。

經過幾趟往返下來,對操控性能印象深刻之餘,緊接著便換上頂級的XE S車型進行體驗,在機械增壓的加持之下,XE S所配備的3.0L V6引擎能壓榨出340ps的最大馬力和45.9kgm的強大扭力。受限於場地大小和地面材質等因素,XE S的充沛動力在進行繞錐體驗時反倒有些大而不當,狂暴的輸出讓車輛面對每一次的轉向時,車尾都不斷地打滑,電子穩定系統更是頻頻介入,使得駕駛不得不以較為柔和的方式控制油門,不過卻也因此讓人更期待車輛接下來在賽道上的表現。



進入賽道體驗的階段,XE S的大馬力在大直線路段果然相當神勇,動力源源不絕,搭配上機械增壓系統線性的輸出特性,只要駕駛的心臟夠大顆,右腳夠用力,貼背感可說隨傳隨到,相當暢快!為了測試電腦控制系統的反應邏輯,在出發前即特別將駕馭控制系統由Normal一般模式調整成Dynamics運動模式。也因為先前繞錐時的經驗,對車輛的調性已有基本的認知,因此在進入彎道時刻意驅策,讓車輛瀕臨極限。拜全車75%的鋁合金材質結構以及前後50:50的配重所賜,XE在過彎時的穩定性令人相當激賞,並不會如一般前置引擎的中型房車受限於軸距及底盤調性,出現轉向不足或是動態失衡的狀況。使勁將車輛丟入彎中,即便車輪已發出淒厲悲鳴,電腦依舊能藉著精準的車身動態計算,採取限制供油以及分配內外側車輪煞車力道等方式,讓車輛得以保持在極限邊緣的狀態下行進,出彎時再輔以充足的引擎動力,讓駕駛人有一種”怎麼開都很快”的感覺。

Game Changer的覺醒

相較於Jaguar首度踏入中小型入門車領域的作品X-Type,全新上市的XE確實已不可同日而語,由裡到外徹底脫胎換骨,不但直接迎戰同等級的競爭強敵M.Benz C-Class和BMW 3-Series,更在級距中以獨特且鮮明的產品定位,吸引品味獨到的消費者,扮演著改寫同級距遊戲規則的”Game Changer”角色,也賦予Jaguar品牌全新的能量,以新世代的科技和出色的操控性能,帶領品牌重返昔日稱霸賽道的性能榮光。目前台灣市場所引進的車型共有四種版本,分別為XE Prestige 20d柴油車型,XE Prestige 20t,XE R-Sport 25t和XE S,售價則為新台幣199萬元起。在未來,Jaguar原廠也不排除將5.0L V8動力植入XE車系,推出與BMW M3、Mercedes-Benz C63 AMG等車型直接競爭的終極性能版本XE-R,讓一向被各品牌視為主力級距的入門等級房車市場再掀風雲,精彩可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