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首款休旅重砲問世,JAGUAR F-Pace顛覆過往既定印象

首款休旅重砲問世,JAGUAR F-Pace顛覆過往既定印象


歷經長時間等待與期待,JAGUAR終於將2013年即問世的C-X17概念休旅量產問世,讓全新家族成員F-Pace正式登上2015法蘭克福車展舞台,成為JAGUAR今年最為重要的車款。與先前所發表的XE、XF房車相同,全新的JAGUAR F-Pace採用輕量化鋁合金結構打造,並在底盤結構上大量援引自F-Type跑車設計,JAGUAR也將全新休旅F-Pace定位為Sports Crossover,整體表現相當著重在運動性能而非傳統SUV的多功能性。


JAGUAR F-Pace在外型上可說是完整延續C-X17概念車,而並未有太多的變更,因此2013年初見C-X17的那份悸動仍然保留在量產版本F-Pace身上。值得一提的是F-Pace採用了代號為iQ的「advanced lightweight architecture」鋁合金單體結構技術而與2015年發表的XE、XF相同,全車共有80%的車體結構採用鋁合金打造,且更是同級車中唯一採用鋁合金單體座艙設計的車款,除了輕量化之外更是在車體剛性與操控性能上位居領先地位,使得F-Pace身為Sports Crossover擁有相當深厚的基礎。







尺碼方面F-Pace的車身長度來到4731mm、軸距則擁有2874mm,JAGUAR表示這樣的車身尺碼能確保車室內的五名乘客保有舒適、充足的座艙空間,且座椅皆未傾倒的情況下擁有650L的亮眼後廂空間。車室內JAGUAR大大發揮了一項優異的座艙質感,並援用大量XE、XF房車的內裝設計,10.2吋中央觸控螢幕整合新世代多媒體資訊系統,並採用四核心處理器與SSD固態硬碟確保絕佳觸控體驗。至於儀表部分則採用12.3吋大型液晶螢幕,能完整顯示各項車輛、路況、導航等資訊,高解析度造就JAGUAR細膩的質感呈現。









動力部分則毫不意外的搭載現行JAGUAR LAND ROVER集團主力引擎,入門動力搭載新世代Ingenium 2.0L柴油渦輪引擎,擁有180hp馬力輸出並擁有手排後驅、自排後曲與自排四驅車型可供選擇,其中2.0L柴油手排後驅擁有1665kg的車身重量是F-Pace之中車重最輕的車款。此外柴油動力部分也擁有一款3.0L V6柴油動力,300hp馬力輸出搭配自排、四驅配置成為柴油頂級款車型。汽油方面則以一具240hp 2.0L四缸渦輪動力為入門車型,僅有自排後驅版預料將著重在駕馭樂趣的呈現。頂級動力則採用一具3.0L V6機械增壓汽油引擎,380hp的馬力輸出可在5.1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被限制在250km/h。



操控表現方面除了透過鋁合金單體結構確保絕佳基礎外,懸吊部分則採用雙A臂、後多連桿結構確保良好的操控體驗與回饋,高階車型搭配 電子控制的Adaptive Dynamics system 以每秒最高500次的速度調整阻尼設定,搭配AWD車型的主動式扭力分配系統能快速因應駕馭狀態調整底盤狀況,讓車主能盡情享受彎道駕馭動態。而為了呼應F-Pace的Sports Crossover定位,胎圈尺碼基本從18吋起跳,最大可配備到22吋鍛造鋁圈確保強大的穩定性與抓地力表現。







此外身為JAGUAR LAND ROVER旗下最新款SUV車型,F-Pace在電子輔助系統方面也傳承到LAND ROVER的研發經驗,JAGUAR Adaptive Surface Response(ASR)路面反應系統能整合引擎、變速箱、油門深淺與四驅系統自動確保任何路面狀況的優異抓地力,雖然F-Pace的設計重點並非越野性能,但ASR系統卻能確保F-Pace保有一定的路面穿越能力,25.5度的進入角與26度的離去角搭配213mm的離地高度能兼顧On Road與Off Road駕駛需求。



而F-Pace身為JAGUAR旗下最新的SUV車型,全方位的安全防護自然也是無法忽視的一環,除了豪華品牌基本的主動式定速巡航、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輔助、前方碰撞預警之外,包括以雷射為光源的HUD抬頭顯示器以及智慧型速限輔助等系統都讓駕駛能更為安全、輕鬆的駕馭車輛,搭配全車共六具輔助氣囊建構完善的駕馭環境。

AGUAR為了慶祝F-Pace正式發表,特別針對首批車型推出First Edition特式車型,將全車配色仿造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的C-X17概念車,讓概念設計能夠完整呈現在街頭道路。包括22吋15輻輕量化輪圈、全LED頭燈、亮面黑色輪拱飾板以及全景式天窗等等都列為F-Pace First Edition的標準配備。F-Pace First Edition僅提供3.0L V6柴油與3.0L V6汽油兩款頂級動力開放選配,並全球僅有2000輛的稀少配額即日起開放搶購。











2015法蘭克福車展搶先報:預覽新世代CLS?M-BENZ新概念車最終預告


隨著2015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將在歐洲時間9月15日開跑(Press day),各車廠也早就完成新車預告以及相關資訊公佈等作業。其中德國豪華車廠M-BENZ,除了有重量級新車C-Class Coupe、S-Class Cabriolet、GLC外,亦有小改A-Class助陣,且在9月12日時又再公開一輛新概念車的圖像,訴求未來M-BENZ的新車科技走向。


現在這輛新概念車的大部分輪廓已經顯現,而這也將是這作品最後的預告,因為M-BENZ表示完整的樣貌與技術等,將會在歐洲時間2015年9月15日早上對外發表。就單從原廠所提供的圖像來看,此概念車擁有相當流暢的車身線條,雖然車側並沒有清楚展現,但仍能看出鮮明Coupe造型設計。

而對於這輛新概念車M-BENZ並沒有提供太多訊息,但卻有著相當驚人的數據,那就是具備0.19的Drag Coefficient(風阻係數)。而回想起M-BENZ都會型四門Coupe作品CLA剛上市時,所提及的0.26Cd風阻係數表現,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這次M-BENZ則再提升相關技術,締造出更低風阻的車體設計。

M-BENZ也提到,此概念車將擁有全球最佳的汽車空氣動力表現,並融合優美的Four-Door Coupe外觀造型。而這正也對上即將大改款的新世代CLS,此概念車有機會是新世代CLS預覽前導。不過在如此流暢的線條設計下,M-BENZ比較有機會用此優勢發展節能車款,因為在極低的風阻係數表現下,相當合適用於電動車或氫燃料電池車等。而最終的解答為何,待法蘭克福車展開始後就能明瞭。







2015法蘭克福車展搶先報:透露前/後一小角!AUDI e-tron quattro最終預告


為補足旗下最缺乏的休旅陣容,德國豪華車廠AUDI早在2014年初就已經確認的Q系列車款擴展計畫,雖然隨後遭逢Q2、Q4車名所有權在FCA集團手上,且不肯釋出給予AUDI使用,但其它車款如Q1以及Q6等依然沒有受到影響繼續開發,甚至更傳出Q6會採用電能驅動的形式,提供SUV更多元的動力選項。


2015年8月底AUDI就先公開e-tron quattro Concept概念車的設計草稿,並預定在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公開亮相。至於這輛e-tron quattro Concept概念車,也就各界傳聞的Q6 e-tron先導作品。預料這輛電動SUV會在2018年量產販售,而現在則是先讓民眾一探AUDI在電能技術上的成就與功力。

日前德國AutoBild搶先專訪外觀設計總監Andreas Mindt,且還先偷看了e-tron quattro Concept概念車的部分實車設計,包括嶄新風格的車頭水箱護罩,以及下方擾流翼的「e-tron」字樣,加上車尾全OLED尾燈造型和不經意顯現的大尺碼輪框等,雖說還是很「概念」,但已經能預先想像出Q6 e-tron可能的樣貌了!

在相關技術方面,一如先前所有公開的e-tron quattro Concept概念車,將來自最新第二代MLB模組化底盤平台發展而來,車身尺碼大小將會落在Q5以及Q7之間,並具備0.25Cd優異的風阻係數表現以及各項先進照明技術(LED頭燈、OLED尾燈等)。至於動力數據以及電池續航力等目前仍是個迷,不過藉由先前R8 e-tron的經驗輔助下,相信e-tron quattro Concept概念車的表現絕對不會差到哪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