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純電發展不再是夢想!ROLLS-ROYCE未來將有意繼續開發電動車款計畫

純電發展不再是夢想!ROLLS-ROYCE未來將有意繼續開發電動車款計畫


伴隨著品牌全新敞篷新作ROLLS-ROYCE Dawn終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亮相之後,清新脫穎的胴體加上絕美優雅的開篷設計,也無不讓ROLLS-ROYCE成為車壇上眾人的目光焦點。然而對於原廠ROLLS-ROYCE而言,所著重的計畫發展也不光僅止於現型車款,其中對外宣稱多時的電動車款伴隨著品牌執行長一番對談的反應來看,似乎也開始有著更為明朗的發展之路。


其實ROLLS-ROYCE也並非首次提出電動的概念,事實上早在2011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時,ROLLS-ROYCE便打破品牌成立以來未曾有過的先例,首度推出擁有最大電流850A、電壓338V規格以NCM(Lithium-Nickel-Cobalt-Manganese-Oxide)材料技術打造,並達到71kWh容量的102EX EV電動車款,且也在同年順利地完成環由世界的壯舉。如今在時隔五年後,隨著電動系統的開發越趨於成熟的改變,不免也讓品牌執行長對於未來的走向有著較為清晰的方向。

針對純電動領域車款的開發方向,擔任品牌執行長的Torsten Muller-Otvos也作出回應表示,過去我們曾推出過像102EX EV這樣的作品,不過也因為有限的行駛里程以及需要更多的充電時間,使得當時這項電動計畫無法被人接受。不過現在,我能夠想像未來將會有全電動的ROLLS-ROYCE出現,當然前提是要公司能提供買家們能夠接受得行駛里程範圍。

儘管以現階段以及品牌執行長的談話來看,要能在未來盼到搭載全電動系統的ROLLS-ROYCE並不會是難事,不過相信在以集團之力的開發下,主要也是得看母集團BMW開發階段如何才有可能轉移運用在ROLLS-ROYCE的身上,至於最終這款屬於ROLLS-ROYCE的電動車型會以plug-in Hybrid亦或是純電為主要動力搭配,恐怕也還得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更為清楚得知。











貫徹品牌嶄新命名變化,全新M-BENZ GLS-Class即將現形


為了讓車迷與買家在未來能對旗下越野休旅車款的定位能有更為明確的認識,德國豪華品牌M-BENZ也可謂是史無前例地打破現有格局的限制,為品牌龐大的休旅陣容改採融入家族代表精髓的變化,並一律採GL的開頭方式而後冠上〝A、C、E、S〞等名後呈現。眼看全新大改款的ML與GLK也紛紛搭上這波蛻變的浪潮,身為家族中有著豪華越野指標象徵的GL-Class,自然也不會遺忘要跟著一同改變。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現階段已能確定緊接而來大改款的GL-Class將以全新GLS的名號現身,不過直至目前為止原廠似乎仍一直維持著〝只聞其聲卻不見其人〞的態度。然而伴隨著最終量產的版本越趨於完熟,如今即便是在德國總部附近道路上做測試的GLS,似乎也不必在像過去那般得穿上厚重的偽裝大衣。

雖然細節上與品牌廠徽仍蒙上一層薄薄的偽裝材質,不過老實說,絲毫也不會影響到他那令人不容忽視碩大龐然的越野體態,特別是在以家族面容設計下,不僅有著更為年輕的線條,壯碩的擾流下氣壩更凸顯不少身為越野豪華的霸氣象徵。而車尾的部份儘管仍維持菱角方正的設計,不過有別於過往採用隱藏風格,這回排氣尾管則是與擾流下氣壩有著完美的融合搭配。

動力搭載上,雖然目前無法確切得知全新GLS會改採怎樣的配置,不過既然是同為越野家族且又是當家代表,因此基本初步除了有望以GLS350起跳之外,GLS450、550甚至GLS63 AMG等,也將會是系列中的動力選擇。值得一提的是,不排除擁有333hp最大馬力的排氣量3.0L V6雙渦輪增壓引擎,也將會是GLS400的主要動力搭配。




現行款M-BENZ GL-Class









KIA韓國探索之旅:以古為鏡!品牌歷史的原點


雖說自1998年起,HYUNDAI汽車以超過51%的持股收購了韓國第二大汽車品牌KIA,正式成立HYUNDAI-KIA汽車集團,兩強合作並以重金延攬國際級設計大師、引擎工程師入主,在短短幾年之內,已經爬升至當前的全球前五大汽車集團的地位,但其實KIA的品牌歷史不僅淵遠流長更勝HYUNDAI,更可以說是韓國汽車工業的推動者!


創辦人Kim Chul-Ho於1944年於首爾永登浦區成立了KIA前身的「京城精密工業」,正如同多數車廠崛起之初,以生產鋼管與自行車零配件起家,並在1951年量產了韓國第一輛自行車,隨後以帶有「崛起於亞洲」的意涵將公司更名為KIA工業公司。


KIA歷史重要車款收藏在韓國南陽歷史博物館內

由於自行車生產的成功,為KIA在工業製造上打下了紮實基礎,遂在1957年開始生產摩托車零配件,並在1961年生產了韓國自主品牌摩托車C-100,1962年再推出首輛三輪貨卡車K-360,相當類似於農用、工業用機工具,在早期農業及輕工業為主的年代廣受好評,甚至在1965年還外銷至美國,至1973年停產前累積銷量達到2.5萬輛。


KIA K-360在合作為前提下,是以MAZDA K-360為基礎

在K-360的成功銷售帶領下,在1971年再將技術精進,推出名為Titan與Boxer的四輪貨卡車,同樣廣受好評,循著這樣的模式,以及對應工業、民用車輛需求,KIA靠著累積多年的工業製造技術,在1973年自主研發的2000cc汽油引擎問世,同時於所下里(Sohari)設立了韓國第一條綜合汽車生產線,展開了跨足四輪汽車的第一步,而代表作品正是1974年10月問世的韓國首部小型乘用車Brisa,不僅在本土市場開出紅盤,衍生車型Brisa Pickup更成為首款外銷的乘用車。


1974年10月問世的韓國首部小型乘用車Brisa是KIA跨足四輪汽車的代表作


1980年發表的商用車Bongo

為了能夠快速與先進國家製車技術接軌,並且突破生產瓶頸,KIA遂在1979年分別購買了PEUGEOT 604與FIAT 132的生產權,開始大量生產這兩款車,而這也讓KIA的製車經驗快速累積,陸續於1980年推出名為Bongo的一頓重卡車,1983年再發表Ceress農用卡車。


1987年誕生的KIA Pride(相當於FORD Festiva)不僅在韓國本土銷量大好,同時也成為了首款開拓海外市場的汽車


1987年借重MAZDA技術下的Concord


1989年借重MAZDA技術下的Capital

而為了走出自己的路,KIA在1984年成立了品牌技術中心(Kia Central Technological),不過真正讓KIA揚名海外的當屬1987年與美國FORD(包含當時也有合作的MAZDA)歷經四年開發的小車KIA Pride(相當於FORD Festiva)誕生,不僅在韓國本土銷量大好,同時也成為了首款開拓海外市場的汽車,至1999年Pride停產前,一共生產了超過200萬輛。


現行KIA華山廠

1990年時,正式更名為當前Kia Motors Corporation,同時作為目前KIA最大生產廠的華山廠(Hwasung Plant)落成,憑藉著多年來製車技術的累積,終於在1992年催生了首款自主設計的小型乘用車Sephia,成功打入歐洲市場,1993年首款緊湊型SUV-Sportage問世,都讓KIA的製車水準與銷量均創高峰。


1992年催生了首款自主設計的小型乘用車Sephia


1993年第一代Sportage問世

只不過積極向外擴張的KIA,並沒有反應在銷售數據上,1993年起經營開始遭逢狀況,再加上1996年斥資購買下LOTUS小型敞篷跑車Elan的生產權並未成功,使得財務狀況更加吃緊,因此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就成為了壓倒KIA的最後一根稻草,KIA失去償還能力宣告破產,並在1998年與HYUNDAI簽訂股權轉讓協議,不過KIA並非失去戰場,反倒因為相當紮實的汽車製造水平,成為了HYUNDA最堅持的依靠,同時也是集團極力栽培的明日之星。


KIA收購LOTUS小敞篷跑車Elan的生產權,打造自己的版本,但後來證明卻是投資失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