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餐小常識

日餐小常識

日本料理的特色:生、冷、油脂少、種類多、注重賣相。日本料理又稱“五味、五色、五法”料理。五味是甘、酸、辛、苦、鹹;五色是白、黃、青、赤、黑;五法就是生、煮、烤、炸、蒸。
  
吃法分類篇:刺身應由較清淡的吃起,通常次序如下:北極貝、八爪魚、象拔蚌、赤貝、帶子、甜蝦、海膽、魷魚、吞那魚、三文魚、劍魚和金槍魚。通常剛入冬時候的海鮮肉質最爲肥美。把芥辣和醬油拌勻成糊狀用來蘸點壽司的做法,在日本人眼中卻是非常失禮的舉動。其實,壽司本身已經放了芥辣,吃的時候只要把壽司一端約1/4位置蘸上醬油便可。而日本清酒可分三級,從低到高依次爲:純米酒、日本釀造、吟釀。
  
節令與食物:春季吃鯛魚,初夏吃松魚,盛夏吃鰻魚,初秋吃鯖花魚、秋吃刀魚、深秋吃鮭魚,冬天吃鯽魚及海豚。日本四面臨海,海産自然是最重要的原料。配菜的裝飾也突出季節的特點,如秋季喜歡用柿子葉,小菊花、蘆葦穗,烘托季節的氣氛。而盛菜的器物多種多樣。講究的,要求一菜一器,按季節和不同的菜式選用,甚至盛器上的花紋也因季節而異。
  
美食配美器:日本料理的拼擺和器皿也很有講究,拼擺多以山、川、船、島等爲圖案,並以三、五、七單數擺列,品種多,數量少,自然和諧。另外,用餐器皿有方形、圓形、船形、五角形、仿古形等等,多爲瓷制和木制,高雅大方,實用又具觀賞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