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兒童糖尿病真的是速食害的嗎 ?

兒童糖尿病真的是速食害的嗎 ?

這幾天看談話性的節目,有一段關於兒童慢性病的討論。
這些兒童慢性病,主要的有糖尿病、高血脂、腎功能失調等。
因為這些慢性病的比較愈來愈高,不禁令人對未來的新生代擔心。

其中的來賓包含了學有專精醫師和營養師。
他們的結論是:
  • 主因來自於失調的飲食。
  • 尤其是速食。
  • 因為速食的油是人工再製,不利人體吸。
  • 而且缺乏蔬菜和水果。


這樣的結論或許有部份符合,卻不完全正確。在場的專家都是受西醫訓練的,所見所思也以西醫的角度來看。若是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慢性病的主因,其實是錯誤的睡眠時間。人類以太陽作為生物時鐘,已經有千萬年了。但是現代人卻晚睡。這種習慣會錯過了身體生養血氣的時機。體質強的人,有本錢來消耗這些血氣。體質弱的,就出現慢性病。糖尿病古稱消渴病,就是氣血衰竭所引起的。兒童怎會得這種病?因為血氣只有消耗沒有補充,身體當然撐不住。

由飲食所引起的身體不適,首推冷飲。尤其是大熱天時,猛喝冰涼的飲料。當身體在散熱時,用冷飲急速冷卻,讓身體以為已經散熱完畢,停止散熱活動。可是體內的熱卻沒處理,一直累積下來。最終傷害的是內臟 !空調也有同樣的殺傷力。從高溫的室外進入低溫的空調環境,也是急速冷卻。

我們的下一代在錯誤的睡眠時間下流失血氣,在空調和冷飲的急凍下傷了內臟,如何不得病呢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