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親子瑜伽從孕期開始

親子瑜伽從孕期開始

所有正處在孕期的孕媽咪都有相似的煩惱,通常她們的身體都會發生以下變化,比如胸部變得非常豐滿,脂肪開始在腰線、臀部和大腿處囤積,時常感覺腰部以及腿部痠痛,但是又不得不為了補充營養而繼續放縱胃口。孕媽咪們身材大變,可是對待胎兒又異常小心,不敢『輕舉妄動』。其實,在懷孕期間大可不必中斷或減少正常的鍛煉,科學地安排一些運動對母體和胎兒雙方都有好處。動作舒緩的瑜伽是不錯的選擇,在運動中與胎裡的寶寶對話也算是最早的母子瑜伽形式了。

適當運動可以使孕媽咪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也不至於長得太胖,同時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氧氣的攝取量、促進新陳代謝;利用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的增強,可使消化液分泌增多,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還能增進肌肉的協調性,幫助孕媽咪適應身體重心的轉移和體重的增加。

可以體會到運動能緩解緊張感、使腰部及骨盆的關節更柔軟、肌肉更富彈性,特別是有意識地鍛煉腹部、腰部、背部和骨盆的肌肉,可以避免由於妊娠體重增加和重心改變而導致的腰腿痛,並有助於減輕臨產時的陣痛,促進順利地自然分娩。

由於胎兒與母體血脈相連,因此,孕媽咪適當地運動也有利於胎兒的成長。母體血液循環的增強,也增加了對胎兒的氧氣和營養供給,促進胎兒大腦和身體的發育。准媽媽們在戶外活動時曬曬太陽,還有利於胎兒的骨骼生長發育。而且,母親經常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對孩子將來形成樂觀開朗的性格有一定的作用。

                                   
孕婦瑜伽
隨著腹部的日益隆起,身體的重心改變,身體會不自覺地向前傾。瑜伽能幫助孕婦穩定身體的重心,保持身體平衡,糾正不良的姿態。

建議:貓伸展式
適合群體:適合初級練習者,孕初期、孕中期、孕後期皆可練習。
鍛煉作用:增加脊椎的靈活性,練習貓伸展延長式還可以舒展拉伸肩部肌肉。

四肢橕地跪在地面上,兩臂垂直於兩肩之下,手指打開,兩手中指互相平行,雙膝位於臀部正下方,兩腿稍分開。左腿向上抬起並向後伸直,左腳離地,腳尖朝下,左臀部放低,身體保持穩定後,舉起右手臂,保持呼吸順暢,不要屏息,盡量保持這個姿勢以感覺舒適為限度。收回左腿和右手恢復正常呼吸,右腿和左手接著重復練習。

★Tips:做貓伸展延長式時膝蓋下面要墊上軟墊子,注意把握平衡。



資料來源:愛林診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