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眼睛的保護

眼睛的保護

某些眼球大、淚腺分泌多的犬,常從眼內流出多量淚液,使得眼角下被毛變色,如北京犬、吉娃娃、西施犬、貴婦犬等,因此要經常檢查犬的眼睛。當犬患上某些傳染病(如犬瘟熱等),特別是患有眼病時,常引起眼瞼紅腫,眼角記憶體積有多量粘液或膿性分泌物,這時要對眼睛精心治療和護理。  

方法是用2%硼酸棉球(也可用涼開水)由眼內角向外輕輕擦拭,不能在眼睛上來回擦拭,一個棉球不夠,可再換一個,直到將眼睛擦洗乾淨為止。擦洗完後,再給犬眼內滴入眼藥水或眼藥膏,以消除炎症。有些犬,如沙皮常因頭部有過多的皺皮,而使其眼睫毛、倒生,倒生的睫毛可刺激眼球,引起犬的視覺模糊、結膜發炎、角膜渾濁,對此應請獸醫做手術,割去部分眼皮(類似人的割雙眼皮整容術),但如果手術不成功,反而使眼皮包不住眼眶,致使眼球露出。

簡易的方法是將倒睫毛用鑷子拔掉。沙皮犬的倒睫毛是有遺傳性的,所以,購買沙皮犬時,除要查清其血統外,還要瞭解其父母有無倒睫毛的缺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