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多久洗一次澡

狗狗多久洗一次澡

首先,我們需要掌握愛犬洗澡的頻率,1-2周一次比較適宜。由於犬的皮膚與人類皮膚的結構、質地完全不同,過頻洗澡,使用人用的沐浴乳或洗髮液,都有可能造成脫毛和皮膚受傷,所以一定要使用犬專用沐浴用品。

如果您的愛犬身體正有不適,也請您延緩幾天,等愛犬完全痊愈再洗澡。用溫水濕潤愛犬全身的毛髮,動作要輕柔,同時給它一些口頭上的獎勵,讓它更乖。然後將沐浴乳在愛犬的脖頸部塗抹一周,輕揉至全身。清潔面部時可以用一塊沾有清水的海綿或毛巾來輕輕擦拭;愛犬的四肢是最容易弄髒的地方,清洗時可以塗上沐浴乳,一隻腳、一隻腳地起來清洗。

當愛犬揉搓洗均勻後,儘量讓沐浴乳保留幾分鐘再沖洗。如果您選用的是防治跳蚤和壁虱產品,最好保留5分鐘以上,以達到滅虱殺蟲的效果。如果愛犬的毛髮較長或不易清洗乾淨,則可以塗抹兩次左右。

然後,用溫水將愛犬身上反復沖洗乾淨,這樣會使它的皮毛光亮,皮膚不瘙癢。沖洗時要避免水流入耳道。

沖洗完畢,用手按住愛犬的頸部或背部,以防止它試圖抖動身體來甩掉身上的水,並用浴巾將愛犬的全身擦拭一遍。然後放開手讓它自由地抖動身體,之後再用浴巾擦拭一遍。如果您的愛犬能夠適應吹風機的聲音,也可以使用普通吹風機的暖風將它的毛髮吹乾。為了避免燙傷愛犬的皮膚,吹風機要保持距離犬的皮毛30釐米以上。

最後一道程序就是梳理愛犬的毛髮,直至完全乾燥。有時,我們看到犬的表層毛髮是乾燥的,但底層仍然是潮濕的,這時避免愛犬著涼,請不要讓它吹冷風。
這樣的過程無論對愛犬和您都將是一種樂趣,一個快樂的感情溝通的機會,當洗得乾乾淨淨、散發著幽香的愛犬邁著輕盈愉快的腳步走出浴室,抖動著全身蓬鬆柔軟的毛髮時,這一刻清爽的感覺,也會使它的臉上流露出喜悅興奮的表情。這時,作主人的您千萬別忘記誇獎它幾句,告訴它今天看起來它有多麼地漂亮和神氣!下回它會更積極地與您配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