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選擇適合您的愛犬

選擇適合您的愛犬

當您決定要加入愛犬人士的行列時,最重要的便是如何於種類繁多的犬種當中,挑選一隻真正適合您的狗兒。在選購之前,全家人必須就飼養環境、購買預算、家中成員年齡、照顧時間多寡、功能需求等條件好好的討論與考慮,如此才能理智地挑選出真正適合全家人的狗伴侶。

養狗最忌因一時衝動或盲目追求流行,未經審慎思考而匆忙下決定;一旦新鮮感消失,才赫然發現狗狗並不適合您的家庭,這對狗狗或您都不公平,許多流浪犬的問題亦由此衍生而出。

初踏入養狗人的行列,難免無所適從,我們在此提供您幾項基本原則,作為您選購犬種的參考。

A. 幼犬或成犬

幼犬:
如同養嬰孩一樣,照顧幼犬的確須較成犬花更多的時間與 精力,而且幼犬對疾病的抵抗力較差,照料上較須費心。但幼犬外型可愛、討喜、較親近小孩,雖然日常的照顧,生活習慣、 規矩的教養與訓練須花許多愛心和耐心;但全家人可由教養過程中體驗個中樂趣,分享成長的喜悅,為家庭增加喜樂與歡笑,進一步增加家人與狗兒之間的親蜜情感。
而且狗兒自小在家庭中長大,不但較貼心、容易管教、加深彼此的信賴關係,而且更能融入家庭成為真正的一份子。

成犬:
成犬因年齡較大,抵抗力較強,照顧較不須花太多時間。出生達八個月的犬隻,成長的非常迅速,在購買前多半已受過 相當的訓練,因此可省掉訓練與教養的麻煩,較適合無多餘時 間照顧狗狗的畜主。

B.雌犬或雄犬

雌犬:
雌犬體型較小、較親近人、性情溫馴、情感豐富、服從性強、忍耐度高,訓練性強、對主人的關注超過公狗,因此對家庭而言,以性情溫和、容易教養的雌狗較適合。
但雌狗若未施行避孕手術,於發情期間會沾汙室內,若飼養於室外則會吸引大批野犬或放養的雄犬而破壞安寧,因此若不考慮日後繁殖後代,最好於雌犬性成熟第一次發情後(小型犬約7~10個月;中、大型犬約8~12個月首次發情)施行卵巢子宮切除手術。

雄犬:
雄犬體型較健壯,個性較獨立、活潑,且無發情、懷孕之麻煩。但雄犬的教養較不容易,若管教不當,性情容易變得狂暴;若將其施行去勢手術,則可避免這類的問題。

C.純種犬或雜種犬

純種犬:
純種犬外型較優美、體態較勻稱,較適合室內賞玩用或特殊飼養目地;且純種犬經多年來品種改良,依其品種的不同,其個性、功能性、體型也各有特色,有助於主人最初選購時之參考。
但最重要的是尊重家人的意見,在符合購買預算的條件下, 選擇血統純正且真正適合家中的品種,這才是最明智的決定。

雜種犬:
一般人會認為雜種犬抵抗力較強、較容易飼養,再加上不須花錢購買,因此常會因一時興起而抱回飼養。殊不知待小狗長大又嫌其外型不登大雅之堂而失去飼養的興趣,甚至任其自生自滅、製造棄犬問題。
因此決定要飼養雜種犬時絕對要三思而後行,一旦牠成為您家中的一員,品種的純正、外型的美醜,就不應再是問題了,因為"癩痢頭的兒子,還是自己的好呀!",您說對嗎?

血統=良犬的指標!?
血統的純正與否並非犬隻優良、健康的真正指標。有些純種犬雖然血統純正,但因母犬健康狀況不佳,或因本身先天不良而體質嬴弱。相對的有些雜種犬雖然品種不純,但卻身心健康,一樣能發揮牠的特性而符合家中的需求。

更合況有許多狗兒正在流浪動物之家中等著您來認養,因此若您真能打從心底接納一隻雜種犬,不妨可考慮認養一隻流浪犬,幫忙解決棄犬問題呦!

D.依體型作選擇
大致而言小型犬可養於室內、中大型犬則適合養於屋外,有庭院可供其活動;依體型大小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類型:

a.超大型犬: 聖伯納犬、大丹犬、英國古代牧羊犬等。

b.大型犬: 狼犬、牧羊犬、阿富汗犬、杜賓犬、拳師犬、土佐犬、大 型日本犬等。

c.中型犬: 貴賓犬、英國獵犬、鬥牛犬、萬能犬、克卡犬與中型日本犬等。

d.小型犬: 臘腸犬、獅子犬、狐狸犬、約克夏犬、八哥、北京犬、博美犬、瑪爾濟斯犬、蝴蝶犬等室內玩賞犬。

e.超小型犬: 吉娃娃

E. 依覆毛長短作選擇
一般而言,狗為雙層毛.在一根表層長毛下會有數根短絨毛.而通常一個毛孔會長六根以上的毛.表層長毛稀疏,為夏毛,秋天脫落.底層短絨毛緊密,為冬毛,春天脫落,若主人有較多的時間、耐心,則可飼養長毛品種的狗兒;但須注意要常做毛髮梳理的動 作,以防打結。

短毛品種的狗狗毛髮較好梳理,照顧亦不須花太多時間; 適合較忙碌的飼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