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紅貴賓幼犬的學習反應

紅貴賓幼犬的學習反應

好了,狗狗已成家裡的一份子了;有沒有發現這些初到新環境的嬌客們的規矩總是不太好,要不是到處撒野,要不就隨處便溺,養狗的喜悅頓時便成了苦惱,欸!收拾不完的麻煩,怎麼辦?

其實呢,狗的教育跟人一樣,最好是從小開始教導,會比較容易訂定行為準則。當你把可愛的小狗帶回家時,即開始扮演寵物的教師角色。時機是重要的,就像人一樣,長大了,要改變他的行為模式總是較費工夫的;成狗的教育亦然,需要花費更多的耐心去引導喔。

訓練一定要有一個共識 :「寵物的教育是一個持續性的工作,是要從日常生活中的彼此互動裡,不斷的去學習和教育,這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其實小狗最好和牠的母親相處 8個星期以上,藉以學習整個生活上的所需及適應這個世界的生存。當狗狗出生後四個月大時〈相當人類的六歲〉,是牠一生中感覺最敏銳的時候,也是牠學習的最重要時期。牠們的思想網路已非單一模式,多一些集中力,能理解基本服從指令,此時牠們的智力行為像海綿般吸收著生活成員所提供的每一個景觀、聲音、活動和各種行為。相對的,在這段時間裡所受到的種種待遇和經歷,均會影響到牠一輩子行為表現的準則。

六個月大以後,任何事物的經驗將會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會勝於牠本身意志的展現,而行為表現的優劣與否,也是在此時奠定的。

常常聽到狗的主人在抱怨牠們家的狗狗好笨喔,其實寵物的行為表現正是主人行為的展現,因為狗狗會為了迎合主人的喜好而做出主人所期待的動作以討好,或是畏懼主人的動作或語調而閃避或反擊,事實上主人這些動作的背後原因及情緒反應是狗兒所不能理解的,牠是藉著每一次的反應來累積相處的經驗。因此只要有正確的教育和養狗觀念,每一隻狗都能表現出聰明及好教養,也是主人們的榮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