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識破事故車、泡水車

如何識破事故車、泡水車

車體結構:

1. 車體大樑、車身門檻。
2. 水箱上橫樑、引擎室橫樑。
(1.2.項應完整無切割、重新焊接、補強的痕跡。)
3. 鈑件固定螺絲是否新舊不一?與車架相接處可有不正常焊點或是有大修的跡象?
4. 車身A、B、C柱的線條是否平順自然?與車體焊點有無異常?
5. 引擎蓋、後廂蓋支架有無斷裂或焊接補強的痕跡?
6. 車艙及後廂底板應平整,無水漬、銹蝕和焊接補強的痕跡。而備胎槽的完整性與乾淨程度,也是應注意的地方。

引擎相關部件:

1. 啟動、怠速、加油門時,可有出現不正常的抖動以及聲響?抖動原因可能是引擎嚴重積碳、或是引擎腳破損所致。積碳會導致引擎運轉不順並且使油料燃燒不完全,讓積碳情形日益嚴重;引擎腳破損則會讓行進間的震動加劇。
2. 拉起機油量尺,檢查機油的量足夠與否?並且注意有無變質,特別是變白,此為機油中混入水氣的症狀,很傷引擎,同時也是泡水車會出現的症狀。
3. 排氣狀況時否順暢?有無黑煙或藍煙出現﹙黑煙表示燃燒不完全,藍煙則是燃燒機油所產生的﹚?正常狀況為無色且帶有微量出水。
4. 是否有不正常的漏油狀況發生?漏油有可能是油封因老舊而劣化、管線鬆脫破損、或是機油底殼破裂所致。
5. 電瓶液是否足夠?電極接頭是否嚴重氧化發白?
6. 引擎室內的電線組橡皮接頭、插座卡榫內如有泥沙堆積,那泡水車的機率就非常的大了。
7. 冷氣壓縮機的聲響若有異常,此項零件的更換,也將會是所費不貲的開銷。
8. 引擎發電機作動的情形及有無異常聲響?
9. 檢查引擎號碼是否與證件上標記的相符。

車體外觀:

1. 車身各鈑件的接縫處,接合是否平順、一致?藉此檢查車體是否有遭到碰撞而導致鈑件或結構變形移位。而前葉子板或車側面皮的整片更換,通常撞擊程度都不輕,有可能已造成底盤偏移,甚者底盤可能接受過切割校正,安全度值得顧慮。
2. 車體塗裝是否平整?有無起泡、有無色差?或是異常新穎、明顯與車齡不符。
3. 車窗間隙、前後擋風玻璃與鈑金接合處,是否有車漆殘留?
不平整或起泡代表鈑件狀況有異,可能已經過打磨或是有銹蝕;而車漆色差及殘留,多為重新烤漆或是更換單一鈑件所致,此時便要注意詢問為何重新烤漆、烤漆的精緻度及更換緣由為何。
4. 車門膠條是否變質、破損或脫落﹙影響車室隔音和防水﹚?甚至內側積沙?﹙有可能是泡水車!﹚
5. 車胎的磨耗是否有不均的狀況?磨耗不均勻,好發在經常激烈操駕的車輛上,同時車輪定位失準及輪胎傾角過大,也會發生磨耗不均勻的情況,這些都會影響到行車的穩定性及安全。
6. 煞車碟盤及輪圈有無變形的情況發生?

車室:

1. 內裝是否有水漬痕或是脫落?
2. 座椅是否穩固?調整起來有無異狀?
3. 是否有異樣氣味?霉味?或是過份誇張的芳香劑氣味?
4. 音響、空調、電動窗、座椅功能是否皆運作正常?
5. 方向機柱內、座椅底部、車縫線內、以及可將安全帶拉到底,檢查是否有污漬泥沙殘留。
車室通常會是車商的整理重點,因此車室狀況的良好程度與實際車況的關係要詳加斟酌,同時,細心的檢查車室細節,多少可以找出一些前一手車主用車狀況的端倪。

動態:

1. 轉動方向盤看有無異音。
2. 行駛時,方向盤反應及車體動向有無異狀。
在這方面可以先以穩定加速行駛,看有無在特定的速度下會出現方向盤或是車體抖動的情形,如果有的話,很可能是輪胎定位失準。
而在高速時輕踩煞車,方向盤是否會有抖動的狀況?可能是煞車鼓、碟盤變形,再糟一點,也有可能是轉向系統拉桿、接頭的磨耗。
3. 換檔時是否順暢?
自排變速箱可以注意換檔的時機是否正常?是否隨著車速變化而排入適當的檔位,同時在換檔時,有無出現過於明顯的挫動以及速度提昇狀況異常。
4.煞車力道是否穩定不衰竭?若是煞車有尖銳金屬摩擦音,可能是煞車皮已摩耗殆盡;若煞車力道不穩,可能是煞車油管中有空氣混入,這些地方皆須請車商再詳加檢查。

小技巧

1. 原廠出廠新車的焊點多為圓形凹點,與補焊形成的顆粒狀和魚鱗狀不同。
2. 可以利用側光來檢視鈑件是否平整及漆面瑕疵。
3. 金屬敲擊聲和物件摩擦聲,要找出來並特別注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