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初中後期,輕鬆好孕到!

懷孕初中後期,輕鬆好孕到!

懷孕期間,漫長的280天,孕媽咪在初期、中期、後期分別要面對許多不同的壓力,包括生理、心理、生活、工作、經濟、夫妻及婆媳關係,還要擔心胎兒是否健康?懷孕過程及生產是否順利?然而「懷孕不是孕婦一個人的事」!另一半、家人、朋友的支持非常重要,與孕媽咪共同迎接新生命,才能給孩子一個愛的開始!

A、懷孕初期(前3個月)
驗孕
可至醫院或診所檢查,通常要經過驗尿、照超音波的程序來確定。
飲食
潘世斌醫師及鍾金源醫師表示,懷孕初期的準媽咪由於要提供胎兒與母體本身的養分,因此要比一般人更注重食材的挑選與營養補充。建議懷孕初期的準媽咪可用糙米取代白米、全麥麵包取代白麵包、多吃蔬菜及新鮮水果等多醣食物。此外,優質蛋白、富含鈣、鐵的食物,像是牛奶、牛肉、肝、菠菜等,都是適合懷孕初期準媽咪的食物。而在水分補充上,一天至少2000㏄為宜。
生活
懷孕初期在外表上還看不太出來,在衣著上不需有太大改變,原則上生活不會有太大變動,不過在飲食與作息上要特別留意:不吃來路不明的飲食或健康食品、多吃健康新鮮食物、作息正常、不要操勞過度。
生理
潘世斌醫師及鍾金源醫師指出,懷孕初期,身體狀況會慢慢改變,有些媽咪會嗜睡、怕冷、體溫偏高、肌膚變差、出油、毛孔變大、色素沉澱等,情況不一,通常在第二、三個月普遍會出現害喜現象,例如:噁心、嘔吐、頻尿、容易疲倦等等,視個人情況而定,通常約在第四個月,這些害喜現象會慢慢消失。但是如果孕婦吐得特別厲害,甚至出現脫水、體重異常減輕,就應該盡快就診治療。

為了提供胎兒更適合的孕育環境,子宮壁會增厚至大約2公分。準媽咪會心跳加快,平均每分鐘增加15次(一般人每分鐘心跳約70次);血壓會偏低,舒張壓大約下降10〜20毫米汞柱(mmHg),之後會慢慢恢復正常值,原則上不會影響生活。

心理壓力
懷孕初期主要是擔心流產,此外,由於荷爾蒙影響,情緒較不穩定,心情起伏變化較大,容易激動、反應過度、不開心、喜怒無常、焦躁、哭泣、莫名沮喪、難過,需要家人多體諒、陪伴。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楊聰財主任,提出以下實用的建議:
‧懷孕初期的擔心以初產婦較常見,建議多閱讀孕產雜誌與書籍以獲取知識,如此能降低對懷孕的不安感受。
‧若是「非預期」的懷孕,忐忑不安的心情會更嚴重,此時另一半或家人的了解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許多初期的害喜症狀與心理因素有關,這稱為「身心反應」,因為憂慮而造成自律神經亢進,因而會加重害喜現象;此外,孕婦焦慮對胎兒不利(因為可能使胎兒缺氧),因此必須學習放鬆。建議多進行「放鬆訓練」,即找個有靠背的椅子坐下來,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慢慢深呼吸,建議一天進行80次,對身心放鬆很有幫助。

產前檢查
潘世斌醫師及鍾金源醫師建議懷孕第6週時做第一次產檢、懷孕第16週時做第二次產檢,檢查項目包括:
‧醫師問診:懷孕期間身體狀況或不適症狀(例如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過去個人病史、過去懷孕及生產經驗等。
‧測量身高、體重:和懷孕前做比較,並做為之後孕期體重增減的基準,一般孕期體重建議增加11〜14公斤,若增加太多,可能會引發糖尿病或妊娠毒血症(子癇前症)等問題。
‧測量血壓:一般懷孕初期血壓會下降,但如果血壓高於正常值(收縮壓與舒張壓超過130/90mmHg),可能為妊娠高血壓,會影響血液循環,使得輸送給胎兒的營養不足。
‧身體檢查:包括甲狀腺、乳房、骨盆腔、胸部、腹部檢查,以及測量腹長(子宮底高度)、聽胎心音,檢查有無水腫、靜脈曲張等。
‧驗尿:主要檢驗尿蛋白、尿糖、酸鹼度以及潛血反應,或是有其他疾病。
‧驗血:檢驗白血球、血紅素、確認孕婦ABO血型及Rh因子、地中海型貧血、血小板數量,或是否有其他像是梅毒、愛滋等帶原。
‧超音波掃描檢查:確認子宮大小、形狀,以及胚胎著床位置、實際週數,了解是否有流產、子宮外孕的可能。

用藥
含酒精、抗腫瘤、部份抗生素等藥物,都會影響胎兒發育,因此懷孕期間應儘可能避免服用藥物,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器官發育的關鍵時期,藥物的影響更需注意。然而,懷孕期間每一種用藥對胎兒影響有程度上的差別,若必須服用,建議還是經由醫師評估病情需要來做調整。但如果在不知懷孕的情況之下誤食藥物,建議可將藥物保留起來,尋求醫師的協助。

避免流產
懷孕初期流產主要是由於胎兒染色體異常,部分是由於腹部受外力衝擊、孕婦身體虛弱等影響所致。為了讓孕婦保持最佳狀態,建議懷孕初期的孕婦盡量不要提重物、避免劇烈運動,並保持心情輕鬆愉悅。

與家人的關係
對於第一次懷孕或非預期下懷孕的孕婦,在得知懷孕的初期,通常會比較緊張、焦躁,症狀也會比較多。因此楊聰財醫師強調,「懷孕是全家人的事」!這時先生的支持與體貼(包括性生活的節制)、長輩經驗的分享與照顧,是非常重要的,才能一同分享懷孕的喜悅。

然而若是夫妻原本就不睦,或是對懷孕沒有共識,將可能會導致夫妻感情更惡化!此時要有一些認知,就是既然已經懷有baby了,這是很神聖的,試著接受新生命的來臨,多持正面的看法,說不定是夫妻關係轉好的契機呢!

此外,在婆媳關係之間,最怕的就是長輩干涉介入太多,建議長輩應站在經驗提供的諮詢者的角色,孕婦則虛心受教、不要一味排斥,才能紓緩提供者與接受者(孕婦)之間緊張的情緒。

醫師的建議
‧避免菸酒、咖啡、濃茶、刺激性食物,以及降低鹽分攝取量。
‧腹部會出力的動作盡量少做(例如提重物、拿取高處物品、彎腰、抱小孩),生活步調宜放慢。
‧由於害喜可能會影響工作表現,建議將步調放穩,做得好為主,不要求做得多;必要時與主管商量調整工作內容(例如盡量調做內勤、減少加班及上夜班),現今的工作職場對孕婦的照顧,一般而言都是很友善的。
‧長途旅行較不適宜。
‧不熬夜、不操勞過度。
‧注意家中寵物的衛生問題,勤洗手。
‧性行為以不壓迫到腹部為原則。
‧寫日記是一個抒發心情的好方法,從懷孕初期到後期都適用,孕婦可以將自己的生理及心理變化寫下來或畫下來,藉此抒發心理壓力。

B、懷孕中期(4〜6個月)
飲食
由於胎兒一天比一天大,孕婦代謝量增大,熱量補充不可少,所需的各類營養素更應適時補充,例如奶、蛋、豆、魚、肉等蛋白質,以及蔬果、五穀均衡攝取,還有增加鎂、碘、硒、維生素C、B群、葉酸、維生素D、維生素E等營養素;此外,少吃刺激性食物,多補充水分及纖維,以幫助腸胃蠕動。

若擔心營養不足,可請醫師或營養師來評估營養狀況,必要時攝取孕婦奶粉及專用維他命是不錯的選擇。
生活
懷孕中期由於肚子漸漸隆起,潘世斌醫師及鍾金源醫師建議改變睡姿,採左側睡(儘量減少右側睡,因為會壓到下腔靜脈,影響血液回流),並且可以將下半身墊高,以促進循環、減緩水腫。

此時胎兒跟懷孕初期相比更穩定,跟懷孕後期相比較無早產的疑慮,建議在平日做些散歩、伸展操等運動,鍛鍊體力,以為後續生產儲備體力。

生理
害喜現象漸漸趨緩,但由於子宮收縮會出現下腹脹痛、子宮壓迫阻礙靜脈回流,使得下半身靜脈曲張,也會出現腸胃蠕動變慢、便秘等變化。

心理壓力
此時漸漸掌握懷孕過程的節奏,跟懷孕初期相比,心情上較穩定。但仍容易擔心胎兒畸形,或害怕做超音波等檢查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可多詢問醫生,並應保持愉快心情。
楊聰財醫師表示,此時的重點在於將生活與工作做適當調適,以迎接下一階段的到來

產前檢查
‧第四個月:除了例行產檢,特別要做母血唐氏症篩檢,若胎兒的唐氏症機率大於1/270,建議進一步做羊膜穿刺檢查。
‧第五個月:除了例行產檢,必要時可做高層次超音波,此時胎兒發育較完整,以檢查胎兒及其器官是否正常。
‧第六個月:若特別檢查項目已完成,進行例行產檢即可。

用藥
懷孕期間用藥須與醫師做充分溝通,了解其必要性再做調整。

避免流產
如果發現胎動出現異常,像是胎動消失、胎動形式改變,都應提高警覺,因為胎兒有可能身處危險之中;此外,若腹部劇烈疼痛,經休息仍未減緩,應盡速至醫院做檢查,因為可能有流產、早產的可能(懷孕20週之前發生的分娩稱為「流產」,懷孕20〜36週發生的分娩稱為「早產」)。

與家人的關係
楊聰財醫師說明,此時肚子漸漸隆起,一些孕婦會擔心自的身體形象改變會失去魅力,怕先生會不喜歡;此時先生應多給予體貼的讚美與撫慰,因為肚子裡懷的可是您倆愛的結晶呢!

而此時因為已比較習慣懷孕的狀態,難免自己或家人會忘了孕婦腹中還有個胎兒,而比較鬆懈或疏於關照;因此家人應多體諒與了解,分擔孕婦的家務及給予關心,但也不要關照過頭了,以免造成雙方的壓力。

醫師的建議
‧若出現持續性嚴重嘔吐、陰道有液體流出、發燒、腹瀉等,都屬不正常現象,盡速至醫院做檢查。
‧懷孕中期,子宮變大會壓迫腸子,易造成便秘,建議多喝水、多攝取纖維、定期排便。
‧養成做溫和運動的習慣,像是散步、游泳、瑜珈等。
‧健康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

C、懷孕後期(7個月之後)
飲食
到了懷孕後期,由於子宮擴大使得腸胃移位,造成胃酸逆流至食道,會有胸口灼熱的感覺,為了減少這種不適感,飲食上避免重口味、辛辣、油膩的食物,選擇少糖、低脂肪的食物,咖啡、香菸尤其應禁止。另外,一天喝2000㏄水分幫助利尿,以減緩水腫。可多喝牛奶以補充鈣質,減緩抽筋情形。

生活
‧注重休息、不宜勞累。
‧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並以枕頭墊肚子,以幫助睡眠。
‧部分孕婦乳房開始滲出初乳,可在胸罩內加胸罩墊。
‧平心靜氣準備待產。

生理
‧此時腸胃活動減少,使得胃口不好、消化不良。
‧肚子變大,身體重心往前傾,易使得背部負擔變大,容易腰酸背痛。
‧子宮壓迫到下肢神經,或鈣磷不平衡,而出現腳抽筋現象。
‧呼吸困難、水腫,也是懷孕後期身體會出現的變化。

心理壓力
楊聰財醫師指出,此時主要是擔心生產的疼痛及產程是否順利、新生兒健不健康、小孩出生後的養育問題,以及自己是否能扮演好母親的角色等,是整個孕期中,身心壓力最大的時候,真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果這些憂慮不能及時獲得緩解和疏通,就會形成心理壓力,嚴重者可能會罹患產前憂鬱症。

而且愈接近預產期,心理壓力愈大,尤其對於新手媽咪來說,未曾經歷過生產的階段,更需要家人的陪伴與信心喊話。

產前檢查
‧第七個月:除了一般產檢,另做口服耐糖測試,檢測有無妊娠糖尿病。
‧第八個月:從懷孕第八至第九個月(32〜38週),產檢兩週做一次;另外,在第八個月特別要做血液檢查,檢測有無B型肝炎抗原、德國麻疹及梅毒。
‧第九個月:除一般產檢,特別檢查孕婦是否有感染b型鏈球菌。
‧第十個月:38週之後,產檢每週做一次,並接受超音波檢查評估胎兒生長狀況,若胎兒過重(4000公克以上),宜考慮剖腹生產。

用藥
和醫師保持良好溝通,在懷孕的最後階段,若需藥物治療,需經醫師判斷再做決定。

避免早產
若陰道出血、破水、子宮收縮變硬,在半個小時內發生3次,宜提高警覺,儘早尋求醫師協助。尤其早產高危險群、曾有早產病史者、高齡或青少女等,都必須特別注意。

與家人的關係
楊聰財醫師指出,此時孕媽咪的肚子更大了,身材的變化也更多了,深怕先生會不喜歡,連帶影響心情的穩定度,這時先生不論是過度呵護或不夠體貼,都容易造成夫妻之間的爭吵。況且,9個多月的懷孕時間不算短,一些累積的問題很可能在此時爆發開來!有些婆婆還會說:「我又不是沒生過,就不會像妳這樣……。」這樣只是雪上加霜。

因此聰明的先生或婆婆,應該體會孕婦此時的挫折感,對孕婦的過度反應不要大驚小怪,應多給予包容、支持、安慰、肯定,孕婦會點滴在心頭,會更有勇氣迎接生產,及接踵而來的更多考驗!

醫師的建議
‧為減緩背痛,宜穿低跟鞋子,使用托腹帶來平衡身體的重心。
‧若背痛或腳抽筋,適時熱敷、按摩可舒緩。
‧為改善呼吸困難感,宜少量多餐、平躺時墊高枕頭,使呼吸系統較順暢。
‧抬腳、規律運動、穿彈性襪等,以促進循環,預防或緩解水腫。
‧做好隨時會生的各種準備!在預產期前後兩個禮拜都屬生產期,在這段時間,建議孕婦身邊都要有人陪伴,並可預先備妥住院用品(生產包),充分休息、少量飲食,盡量放輕鬆,等待新生命到來。

結語
潘世斌醫師及鍾金源醫師說,每一個小娃娃,從一丁點的小胚胎,經過媽咪懷胎十個月後呱呱墜地,這期間孕媽咪和肚裡的小寶貝同步成長,無論在身體、心理各方面都經過一番洗禮!而每位孕媽咪經過產檢,體力、飲食上的鍛鍊與補充,只為了給寶寶更健康的生命!此時,家人、朋友的支持非常重要,與孕媽咪共同迎接新生命,給孩子一個愛的開始!

楊聰財醫師更強調,懷孕時對孕婦及胎兒的投資與關心是很值得的,因為這樣可以減少以後可能付出的代價!怎麼說呢?因為若孕婦的身心調適不良、胎教差,生出的小孩就會氣質不穩定、難教養。

因此,應抱持著「懷孕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的態度,調適自己在懷孕期間的情緒與壓力。更重要的是──懷孕不是孕婦一個人的事!孕婦的另一半及其他家人,也應該多包容及體諒,支持孕婦順利走過懷孕及生產期,讓孕婦備感幸福感、充滿愛的能量,這樣對胎兒的發育及胎教都有正面的幫助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