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延續傳奇!PININFARINA將參與純電超跑設計

延續傳奇!PININFARINA將參與純電超跑設計


代表義大利頂級工業設計的 PININFARINA 工作室,過去曾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超跑回憶,而在印度車廠 MAHINDRA 收購入主後如何延續傳奇也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新東家近日就對未來展望指引方向,表示 PININFARINA 將為旗下產品注入更吸引人的設計元素,其中市場日益熱門的純電超跑預料會是重要發展目標。


由 PININFARINA 設計純電超跑並非空穴來風,從 MAHINDRA 汽車部門執行長 Pravin Shah 向《AUTOCAR》記者所透露的資訊來看,認為消費者不僅期待超跑的猛爆性能,同時更多了對環保議題的關注。

言下之意今年在日內瓦車展亮相的燃料電池超跑概念車 H2 Speed Concept 將只是個起頭,可別忘了這家印度車廠已經拿下 REVA 電動車技術,未來在製造端的充分支援下,以「設計」為出發點的純電超跑或許能為市場注入新的活力。



如果你已經等不及想看到 PININFARINA 再創傳奇,上個月公布針對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設計的賽車設計圖,或許是一系列概念車中最快能看到實地奔馳英姿的作品。對 MAHINDRA 來說,無論是獲得更先進的車輛設計,還是增加品牌吸引力,都是相當值得投資的方向。















改革MITSUBISHI,傳NISSAN屬意自家技術大總管


油耗測試造假事件讓日本 MITSUBISHI 危機重重,雖然後續由 NISSAN 出資入股 34% 度過財務難關,但單一最大股東位置也因此易主。雖然整個交易程序要到今年底才走完,但現在傳出 NISSAN 已屬意現任技術顧問山下光彥(Mitsuhiko Yamashita)進入 MITSUBISHI 執行內部改革。


《路透社》根據線人消息報導指出,NISSAN 除了在本周三舉行的 MITSUBISHI 臨時董事會中有權力提名三分之一董事席位外,還會任命山下光彥擔任技術總�ʤ@¾。



山下光彥最高曾任 NISSAN 副社長,足跡遍及研發、技術、材料、安全和環保部門等單位,社內資歷超過 30 年成為技術部門的頭號指標人物,或許正是進入 MITSUBISHI 執行改革的最佳人選。加上 NISSAN 執行長 Carlos Ghosn 也曾透露將由自家人出任領導 MITSUBISHI,更增添這項消息的可靠程度。



一般分析認為 NISSAN 將藉由入股 MITSUBISHI 強化其產品線完整度,加上與 RENAULT 組成聯盟的全年銷量將來到 959 萬台,被視為有望超越 GM 並加速追趕 TOYOTA 的重大戰略計畫。









自動駕駛的終極武器,地圖車到底在拍什麼?


自動駕駛大概是近來汽車討論最熱門的話題之一,這個被寄望再次顛覆汽車產業的技術,更讓網路科技公司得以首次打破產業藩籬,崛起速度連傳統車廠也感到驚訝。

而原本看起來只是拍攝街景製作地圖的地圖車,隨著 GOOGLE 無人車計畫進展神速,到德國三大車廠聯手買下 Here Map,甚至連 TOYOTA 都在 CES 2016 展出乘用車地圖收集技術,可以說地圖將決定車廠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成敗也不為過!



感測器不是萬能

收集資料龐大又複雜多變的地圖資訊是件苦差事,但也是發展自動駕駛不得不為的方向。或許你覺得車上搭載的最新感測系統已經相當好用精準了,但就算是由高解析度攝影機和雷射掃描儀所組成的自動巡航系統,最佳環境下也僅能「看」到兩百多公尺遠。

這點距離在高速行駛下根本不足以保證自動駕駛的安全性,更不用說起霧下雨等各種環境狀況帶來的干擾,這時就有賴與「高解析度地圖」配合,大大增加系統視野的廣度與深度。



誤差小於 10 公分,比 GPS 還精細

自動駕駛系統所看到的地圖和我們的很不一樣,導入圖層概念讓行駛路線、車道、號誌及地形分層疊加起來成為具備大量定位訊號的資料庫。這類系統對精細度的要求已經大大超越民用 GPS 定位等級,達到誤差小於 10 公分的程度,這些都是地圖車行遍萬里路下苦功得來的成果。



每台車都是地圖車

由於將地圖分析到相當精細,路面狀況有一些小改變更有可能會造成天差地別的系統判斷反應,現行由廠商主導更新街景圖資的頻率,顯然無法符合即時更新的要求。因此未來公共交通系統會逐漸與廠商連結共享資訊以外,或許每台車都將執行地圖車的任務,為收集路面資訊貢獻心力。











2020年續航翻倍!HYUNDAI純電車規劃曝光


無論是使用鋰電池還是燃料電池,續航力往往是純電車種最令人重視的規格之一。最近HYUNDAI透露正計畫將旗下電能車種續航力階段性提升,希望在 2020 年達到單次充電可行駛 400 公里的水準。


無論是使用鋰電池還是燃料電池,續航力往往是純電車種最令人重視的規格之一。最近HYUNDAI透露正計畫將旗下電能車種續航力階段性提升,希望在 2020 年達到單次充電可行駛 400 公里的水準。

根據HYUNDAI官方獨家透露給《Autoblog》電能車戰略藍圖,將從今年稍晚上市 Ioniq EV 具備的 170 公里單次充電續航力逐步提升,2018 年達到 320 公里,並在 2020 年「補完」到 400 公里水準。

會以「補完」來形容,是相比 TESLA Model 3 或 CHEVY Bolt EV 等上線車款,都已經達到這個水準,要人再等三年似乎變數頗多。不過考量車廠彼此間定位差異甚大,加上「晚買享折扣」的道理,預期到時候就能以更便宜價格購入純電車種。

而在現今電能車種尚未有單一技術取得壓倒性趨勢的情況下,HYUNDAI也會對廣義的綠能車種採取多元化開發路線,並透露到 2020 年將推出包括使用充電式鋰電池、氫燃料電池及複合動力共 26 款新車。面對綠能車大軍即將來襲,如何區隔其中差異也將成為銷售重點。









機車考照6月增四新關卡!免費場地快練習


繼普通重型機車考照筆試擴充題目題型後,交通部規劃新增四項路考關卡也預計於 6 月 1 日全面實施。若你擔心練習不足影響考照成績的話,現在全台各地已經設立多個免費練習場地,包括已設置新式考場的監理所,甚至指定大學、鄉公所和宮廟都可以前往練習。


從 6 月 1 日開始,機車路考將增加「交叉路口二段式左轉」、「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及「停車再開」共四項關卡,新式路考場地總長不僅有所擴充,監理站的新制考場完工照也看起來比舊制更加符合實際道路樣貌。若要挑出勘比傳統「直線七秒」挑戰的話,或許「變換車道」和「直角轉彎」會因為道路寬度緊迫成為新經典關卡。

交通部公路總局也列出多處開放免費練習的場地資訊,全台各地都有免費練習點,其中有部分已經完工開放練習,而偏遠地區包括高雄杉林和台東知本也有設置新制場地,更詳細的地點資訊可洽詢當地監理站。

面對馬路上的交通亂象,我們或許都曾咒罵台灣考照門檻太低等問題。其中又因取得容易且使用方便,讓機車成為許多人的主要代步工具。但肉包鐵總是多了一分危險,不僅有較高的的交通事故傷亡率,新聞和網路影片也都記錄下各種膽戰心驚,甚至堪比奇葩的駕駛行為。雖然防護裝備及防衛駕駛技巧比過往更加普及,但提高考照難度及門檻,從源頭解決問題才是長遠解決之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