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瑤柱極品粽

瑤柱極品粽

材 料: ﹝20顆粽﹞
桂竹葉20片
粽繩1串
香菇40朵
蘿蔔乾半斤
胛心肉1斤(切適當塊狀)
長糯米2斤
鹹蛋黃20個
蒜頭酥2大匙
油蔥酥4大匙
水4.8杯

調味料:
蠔油6大匙
XO醬(干貝醬)1/3瓶(也可選擇不辣的)
白胡椒粉適量

做 法:
  • 起一油鍋,用少量的油爆香蘿蔔乾後盛起,【因蘿蔔乾吸油但不能過量,讓它吸完這一輪的油後乾煎】,並且【熄火再】加入【適量的】白胡椒粉調味拌炒【乾炒】均勻備用。
  • 使用新的油,【開小小火】先將香菇放入炒香,再將胛心肉下鍋拌炒【至慢慢炒香菇跟肉有香氣後】,且【加入】蠔油【並稍微炒個兩三下,讓香氣飄出,再加入量米杯約1.5杯的或1飯碗多一點點的】水、蒜頭酥和油蔥酥調味【翻炒】,之後【蓋上鍋蓋】使用中小火燜煮10分鐘【後再將料撈出】備用。
  • 將糯米洗淨瀝乾【水分】後,加入4.8杯的水【再取出1格的水】,用電鍋煮熟略悶一下後取出並倒入到滷汁【讓飯去吸那湯汁,再加入】XO醬【兩手用炒菜匙及飯匙】攪拌均勻,再加入【適量的】白胡椒粉【拌一下】,即可成為瑤柱飯餡料。
  • 取一【張】洗乾淨的桂竹葉,【摺成漏斗狀】,放上【1瓢】瑤柱飯、【所有的面鋪上】蘿蔔乾、【1個】蛋黃、【2朵】香菇【但菇面朝外貼】、【2塊】瘦肉【若加肥肉一定要跟一個瘦肉配在一起】。
  • 最上面再補上一層瑤柱飯之後包合,以粽繩綁緊並放入蒸鍋蒸15分鐘,即可完成。


廚師的叮嚀:
*XO醬有鹹,所以不用放鹽巴。
*香菇泡軟了就好,不要始終泡在水裡面,香味會流失。
*以20個粽子,兩斤米來計算,不要泡,直接清洗,需把水用濾網瀝乾,再倒入電鍋內鍋或電子鍋;那一斤米剛好是配上水四平杯的量米杯,兩斤米是配上水八平杯;那每一杯的水量,乘以0.6,八杯米4.8杯的水,如果今天只煮一斤或只想包10個粽子,那就是4乘以0.6就是2.4杯的水,那把水分算出來後,要留意看看剛剛的滷汁,因為滷汁要拌飯,照著剛剛煮米的那些水分打一點水從內鍋取出,約量米杯1格左右,就剩4.7杯的水量下去煮糯米飯,這樣滷汁再下去時才不會太濕。
*不包粽葉即成為油飯。
*若一次沒辦法全部吃完,可以放涼,等要吃的時候,再拿去回蒸10分鐘左右即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