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風滾草的堅持

風滾草的堅持

  每當秋季來臨時,非洲大草原上常常可以看到一個個草球在滾動,這便是被人們稱為草原“流浪漢”的風滾草。那麼,這些草原上的“流浪漢”為什麼要到處滾動呢?植物學家揭開了其中的奧秘。這些“流浪漢”是借助滾動來傳播種子的。風滾草果實開口的地方長著密密的茸毛,種子不可能一下都散播出去,只有在滾動中受到震動,才能掉出幾粒來。那麼它是怎樣實現滾動的呢?原來每到秋天時,它的枝條便向內捲曲,使整個植物體變成球形,莖的基部在靠近地面處也變得很脆弱,經大風一吹或被動物一碰,靠近地面的莖便被折斷,植物體脫離根部而隨風在草原上滾動。
  
  一位植物學家對此很感興趣,他想試驗一下,如果風滾草不實現滾動,能否有辦法傳播種子呢?他做了一個實驗。他用套管把風滾草枝條束縛住,不讓它彎曲,然後觀察它的變化。不久,他便發現一個現象:風滾草枝條因為不能彎曲,便努力向外生長,當超出套管的束縛時,它便開始彎曲。科學家又拿套管繼續束縛枝條,枝條便繼續向外生長……
  
  就這樣,風滾草堅持超越束縛,時刻準備彎曲。更值得一提的是,經過測試,風滾草脆弱的地方已不在莖的基部,而是在每一節套管的頂端。科學家斷定,這是風滾草為了支撐枝條持續生長,又要時刻準備折斷所作的自我調整……
  
  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風滾草努力超越束縛,時刻準備折斷。而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又有多少人能一直堅持改變自己、超越自我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