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趙世晃醫師 | 肥胖與糖尿病息息相關 胃夾代謝手術重拾健康

趙世晃醫師 | 肥胖與糖尿病息息相關 胃夾代謝手術重拾健康

目前常見的減重手術不外乎胃繞道、縮胃,還有胃夾手術等,不同的減重手術各有其利弊。台中大里仁愛醫院顧問醫師趙世晃說明,胃夾手術主要是透過腹腔鏡把「胃夾」夾在食道下方與胃壺部上方後固定住,液體食物可流過去,固體食物必須細嚼慢嚥,才能通過僅僅1公分的管徑進入大胃囊。換言之,在不破壞胃部原有結構下,可延緩食物進入胃,並拉長胃排空的時間,製造飽足感,以達到減少攝取熱量的目的。減重成功後若有必要可將胃夾取出,就能恢復胃部的原有模樣。

胃夾減重 逆轉病情
趙世晃醫師分析,以往的胃繞道手術主要將胃部分成大、小兩部分,重建出一個小胃囊,改變小腸結構和方向,以降低正常消化吸收作用,雖然減重效果快,缺點是易產生貧血和其他併發症,需長期補充鐵、鈣、B12等營養素。而胃切除術(縮胃)則不可逆,術後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現象。至於胃夾減重手術在初期減重效果顯著,前兩年可減去超重體重逾6成,統計復胖率約2成,對於吃藥仍控制不佳的三高患者,術後能有效逆轉病情。

趙世晃醫師表示,胃夾手術多會搭配腸繞道手術,利用減少腸的吸收功能,增加荷爾蒙調控,進而解除胰島素阻抗的現象,穩定控制血糖,並能順利遠離糖尿病的困擾。
術後仍需改善飲食習慣
趙世晃醫師強調,胃夾術後必須調整暴飲暴食的不良飲食習慣,第一個月必須適應以流質食物為主的飲食型態,接下來就可以慢慢回歸正常進食,期間可以和營養師討論菜單。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良好正確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必須持之以恆,包括細嚼慢嚥、規律的運動,這些都是能維持正常代謝、不復胖的關鍵因素。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