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生兒檢查 自費VS.健保 做與不做的抉擇

新生兒檢查 自費VS.健保 做與不做的抉擇

剛生產完住院期間,產婦和新生寶寶即將面對的是忙碌得難以想像的新生活。因為,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為新生寶寶量身打造的健康檢查配套也越來越多,除了有健保給付的「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篩檢」之外,新手父母還可以為寶寶進一步安排「新生兒超音波檢查」。這些檢查項目包含了哪些內容?檢查結果的意義為何?做與不做,如何抉擇?為免產後手忙腳亂、不知所措,建議準父母在產前就得做足功課。

為了及早發現異常,把握治療黃金期,當寶寶剛來到這個世界,就有許許多多的健康檢查配套等著寶寶一一去完成。剛生產完,被醫護人員推著回到產後病房休息的新手媽媽,第一時間需要面對的事情,就是決定該給寶寶做哪些健康檢查?臺安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王和順表示,從檢查工具的區分,新生兒檢查項目可分為兩大類:一、超音波檢查;二、採腳跟血做「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篩檢」。

自費篇~新生兒超音波檢查


依檢查部位區分

新生兒超音波檢查,可從檢查部位仔細區分,例如腦部超音波、心臟超音波、腹部超音波等。王和順醫師表示,「每家醫院提供的項目並不完全相同。以臺安醫院為例,除了提供腦部超音波和心臟超音波之外,還有髖關節超音波和腹部超音波檢查等項目。」

一般來說,新生兒超音波檢查為自費項目,全套做完費用約需數千元,通常在產後住院期間,醫護人員就會詢問新手父母的意願。這使得還在適應新生活的新手父母,難免被一堆的衛教單張搞得「霧煞煞」:新生兒超音波檢查一定得在住院期間完成嗎?這些檢查項目一定要做嗎?這是新手父母常有的疑問。

超音波檢查須把握最佳檢查時間

王和順醫師表示,任何檢查都須把握最佳檢查時機,檢查結果才更有意義。尤其是超音波檢查,由於超音波的穿透力會受到骨骼的限制,進而影響影像的解析度和結果判讀,因此,有些項目就必須在新生兒骨骼發育完成之前進行,如果已過了最佳檢查時機,則必須選擇其他合適的檢查工具,例如做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照X光等。

他舉例說,新生兒髖關節超音波檢查,必須在出生後滿3個月大以前進行,以便及早發現並儘早治療。若未能早期發現寶寶有髖關節異常或發育不良情形,隨著寶寶成長,超音波的穿透力(超音波無法穿透骨頭)會受限制,超過3個月大之後,就需要透過照X光來進行骨頭軟組織檢查,以進一步確認診斷了。此外,若未能及早發現,對寶寶的成長發育也會帶來不良影響,同時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腦部超音波須在寶寶前囟門閉合前進行

另一項也有檢查黃金期的項目,則是腦部超音波檢查。王和順醫師表示,腦部超音波檢查的最佳時機,是在寶寶的前囟門(寶寶頭頂上方摸起來軟軟且能感覺到脈搏跳動的地方,就是前囟門。)閉合之前,大約是寶寶滿週歲以前。

一般來說,在出生後1~2天,寶寶情況穩定之後即可進行腦部超音波檢查。透過檢查,可發現的異常情形包括:先天性腦部異常,例如水腦、腦室發育不全;以及後天性腦部問題,如腦室炎、硬腦膜下積液、血腫、腦瘤等。這些狀況如能及早發現,儘早做適當的處置,能降低對寶寶造成的傷害。

寶寶腹痛不適‧可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至於腹部超音波,在寶寶成長過程中如有慢性腹痛的情況,就可以藉由超音波檢查來確認。王和順醫師表示,常見引起寶寶腹痛的原因有腸套疊、腫瘤、明顯幽門狹窄、盲腸炎等,或是腸子有明顯的阻塞及異常情形,都可藉由超音波檢查診斷出來。

腸絞痛問題無法透過超音波檢查出來

不過,令父母頭疼的腸絞痛問題,起因是腸子蠕動不規則所致,並無法藉由超音波檢查來確認原因。也因此,當寶寶因腹痛而大哭時,醫師首先會藉由超音波幫助排除各項病理性原因之後,若寶寶啼哭的時間點及其他特徵又與腸絞痛徵狀符合的話,才能確認是腸絞痛所引起的腹痛。

檢查結果只能代表當下的情況

除了了解各項檢查項目進行的時機和限制,王和順醫師也提醒新手父母,對檢查結果必須有正確的認知。他說:「超音波檢查結果代表的是當下的情況,因為寶寶的成長是持續在進行的,若檢查當下發現有疑似異常情形,父母也勿過於驚慌,例如做腦部超音波發現寶寶腦部有囊泡,此項結果並不表示寶寶腦部有異常,但仍需透過持續追蹤、觀察,以確認情況。」

給寶寶健康多一份保障

由於新生兒超音波檢查屬於自費項目,王和順醫師表示,在經濟能力可負擔的情況之下,做完全套可為寶寶健康提供多一份保障。此外,若有相關家族病史,例如心臟病、腦部疾病史、腹部(例如肝腫瘤)疾病史等,寶寶得到相關疾病的風險較一般寶寶高,建議應做新生兒超音波檢查。
另外,他補充,如果媽媽在懷孕期間做的胎兒超音波檢查中,發現有疑似異常情形,通常醫師會建議在寶寶出生後,再做進一步檢查確認。

主動查詢篩檢結果

一般來說,初次篩檢結果除非有異常,需要做進一步檢驗時,相關人員才會通知家長,並要求寶寶返院複檢。若篩檢結果正常,則家長不會接到任何人員 的主動通知。王和順醫師表示,除非需要複檢,否則家長在寶寶滿月回診時,醫師也會告知篩檢結果。若家長希望早點得知結果,也可以自行上台北病理中心網站(http://www.tipn.org.tw/INB/INBSEARCH.htm)主動查詢。

如果家長接到相關人員告知,需帶寶寶返院複檢時,也別過於驚慌。王和順醫師表示,接到通知後應按照醫療人員的指示,儘速帶寶寶返院完成詳細檢驗。若確認罹病後,則應遵照醫師指示儘早進行治療,並可在醫師及相關罕見疾病基金會協助下申請各項褔利與照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