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觀音茶貢月

觀音茶貢月

用 料

  麵粉 700克
  糖漿 500克
  生油 150克
  欖仁 1000克
  白芝麻 150克
  杏仁 500克
  瓜子仁 500克
  桃仁 250克
  鹽 15克
  糖 1250克
  糕粉 500克
  芝麻醬 25克
  生抽醬油 15克
  老抽醬油 15克
  清水 300克
  肥肉 500克
  雞蛋漿 適量

  鐵觀音茶末 50克


制 法

  (1) 將麵粉篩過後﹐中間開窩﹐放進糖漿﹑生油﹐搓勻便成月餅皮。

  (2) 將五仁料及味料一齊拌勻成五仁餡。

  (3) 將月餅皮分成每粒35克﹐開薄﹐包上五仁餡160克﹐用餅模印成形﹐外皮頂面掃上雞蛋漿。

  (4) 入爐烤約15分鐘即成。


提 示

  月餅乃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必備傳統食品﹐此款乃典型廣式月餅品種之一﹐在其中加入茶粉﹐其風味別具一格。

  此款中秋節茶食譜簡單易做﹐不妨在家裡DIY一番﹐其趣無窮。

  適逢中秋佳節將至﹐親人們一家團聚﹐食“三潭印月”﹑嚐“觀音茶貢月”﹑品安溪茶葉﹑賞中秋圓月﹐實乃人生一樂也。

  安溪茶葉恭祝各位網友中秋佳節團團圓圓﹑快快樂樂﹗


附 註

  中秋節美食--月餅

  相傳我國古代﹐帝王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在民間﹐每逢八月中秋﹐也有左右拜月或祭月的風俗。“八月十五月兒圓﹐中秋月餅香又甜”﹐這句名諺道出中秋之夜城鄉人民吃月餅的習俗。月餅最初是用來祭奉月神的祭品﹐後來人們逐漸把中秋賞月與品嘗月餅﹐作為家人團圓的象征﹐慢慢月餅也就成了節日的禮品。

  月餅象征著團圓﹐是中秋佳節必食之品。在節日之夜﹐人們還愛吃些西瓜﹑水果等團圓的果品﹐祈祝家人生活美滿﹑甜蜜﹑平安。

  月餅發展到今日﹐品種更加繁多﹐風味因地各異。其中京式﹑蘇式﹑廣式﹑潮式等月餅廣為我國南北各地的人們所喜食。

  廣式月餅的特色

  廣式月餅﹐又名廣東月餅﹐是中國月餅的一大類型﹐盛行于廣東﹑海南﹑廣西等地﹐並遠傳至東南亞及歐美各國的華僑聚居地。廣式月餅因主產于廣東而得名﹐早在清末民初已享譽國內外市場。

  廣式月餅的主要特色是﹕選料上乘﹑精工細作﹑餅面上的圖案花紋玲瓏浮凸﹐式樣新穎﹐皮薄餡豐﹑滋潤柔軟﹐有光亮裡﹐色這金黃﹐口味有咸有甜﹐可茶可酒﹐味美香醇﹐百食不厭。

  廣式月餅的種類

  從餅皮上劃分﹐廣式月餅並可分為糖漿皮月餅﹑酥皮月餅和冰皮月餅三大類。
  其中以糖漿皮月餅為主﹐因為糖漿皮月餅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廣為傳播﹐加上皮質柔軟滋潤﹐皮色金紅﹐可塑性大﹐如蓉口類的甜餅﹐海味類的咸餅核果人類的甜咸兼備的月餅﹐且保質期長﹐這是糖漿皮月餅的一大特色。

  酥皮月餅和冰皮月餅只有數十年曆史。其中酥皮月餅的餅皮色澤金黃﹐它是吸收西方點心類的做法﹐結合廣式月餅的特色創制而成﹐主要生產蓉口類的甜餅為主﹐其特點是﹕熱吃松化甘香﹐有牛油味﹐冷吃則酥脆可口。

  冰皮月餅源自香蕉糕的做法﹐餅皮如玉石般潔白﹐製成後必須放在2-5攝氏度上下的恆溫箱內保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