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換季過敏潮~全方位居家照護不可少

換季過敏潮~全方位居家照護不可少

文/蔡宜展 醫師

患有氣喘的雯雯放學後就直接被媽媽帶來醫院門診,媽媽很無奈的說:又來了,每次天氣一變化,雯雯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前幾天晚上還因為不停的咳嗽和呼吸急促才來掛急診呢。的確,這陣子因為氣候不穩定,早晚溫差大,因為氣喘發作或是嚴重的過敏性鼻炎而被帶來急診或是門診的小朋友有增多的趨勢,很多類似雯雯的例子,在平常氣喘控制很好的情況下,不僅日常活動不受影響,而且可以在醫師的囑咐下將氣喘用藥慢慢減少,但是需特別注意在季節交替之際,很容易讓小朋友的過敏症狀再次發作。不管我們家中是不是有過敏兒,我想每一位家長都應對過敏疾病以及該如何改善小朋友的居家環境有些認識。

◆什麼是過敏疾病
一般來說,當身體不管是以皮膚接觸、口服或是注射方式接觸到外來物質,體內會產生「免疫球蛋白E」抗體,而所謂的「過敏」是指具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環境中某些無害的物質時,身體產生大量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當免疫球蛋白E與過敏原之間的交互反應就會引發過敏的症狀。過敏疾病主要和遺傳體質加上外界過敏原或刺激物(空氣污染或病毒感染)的刺激有關,進而導致身體許多部位慢性且持續的發炎反應,較常見的兒童過敏疾病像是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近幾年來,隨著環境和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過敏疾病患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全方位居家照顧與防護
如何改善小朋友的居家環境,來減少或是避免過敏疾病的發生,現在我們就從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這六大項目,作一個全方位的過敏預防。

*食
◎母奶是寶寶最好的食物,除了有各類營養素外,其中來自母親的抗體,可將外來過敏原加以中和,降低孩子過敏的機率。母親在哺育母乳時,也應盡量避免食用一些常會引起過敏的過敏原,像是有殼海鮮、蛋白、花生等食物,以預防嬰幼兒過敏症狀發生。
◎若小朋友有過敏體質,而媽媽本身無法完全哺餵母乳時,建議選擇經蛋白質水解處理過的「低過敏性奶粉」,也可以部分預防過敏症狀發生。
◎建議至寶寶六個月大後,再逐一加上新的副食品。
◎對於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要盡量避免或延後食用,以免發病。較常見引起過敏的食物有花生、有殼海鮮、蛋白、小麥等,宜一歲半後再添加。

*衣
◎新衣服洗過再穿,且盡量以棉質的衣服為主。
◎定期修剪寶寶的指甲或是戴上小手套,避免因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皮膚搔癢而抓傷皮膚。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須每天泡澡及保濕,使用異位性皮膚炎專用清潔劑洗澡,並即時塗抹保濕乳液。

*住
◎居家擺設盡量簡單,避免厚重的布窗簾及毛地毯,這些是塵蟎容易隱藏的地方。
◎若是使用百葉窗,記得要按時擦拭灰塵。
◎定期打掃環境,做好廚房衛生,避免蟑螂滋生。
◎寢具的被套或枕頭套每1至2週以55°C熱水清洗或烘乾,或使用防蟎寢具。
◎台灣氣喘病童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蹣,而枕頭、床墊、被單又都是塵蹣最容易孳生之處,因而使用防螨床罩可把塵螨包裹在裡面,如此可有效防止病童與過敏原的接觸,當可減少過敏症狀的發生。
◎冷暖氣機及空氣清淨機之濾網須勤於清洗或更換,避免滋生病菌及灰塵堆積。
◎定期除濕,控制溼度於50至60%。
◎整理庭院時要戴上口罩,不要曝露在花粉和霉菌這些過敏原之中。

*行
◎避免在感冒季節或是空氣品質不好時外出,空氣污染嚴重時宜關上窗戶。
◎避免溫差變化大,注意身體保暖。
◎少出入封閉性的公共場所,並適時戴上口罩。

*育
◎氣喘病人應避免在乾冷空氣下做劇烈運動,每次運動前記得做至少15分鐘暖身或伸展運動。
◎患有運動引發型氣喘的小朋友,建議在運動前 15 至 30 分鐘使用吸入式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短效劑,可保護 ◎2-3 小時,長效劑吸藥時間需略為提前,可保護 10-12 小時),可以有效預防其發作,也可使用吸入式咽達永樂(Intal)。
◎運動引發氣喘病的治療與預防很容易,所以不必限制氣喘孩童的運動。適當的運動反而可以提昇氣喘病人對運動量的耐受性,選擇適合的運動,以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主,如:游泳、排球、羽毛球、體操等都是不錯的運動。
◎避免劇烈的情緒變化。
◎絕對避免讓孩童接觸到二手煙。

*樂
◎盡量避免絨毛或填充玩具,這些也是塵蟎容易藏匿的地方。
◎對皮毛過敏者,宜避免接觸有皮毛的動物。
◎如果一定要養寵物,避免讓它們進入室內。
另外,一些常見的呼吸道感染也會誘發過敏疾病,特別是氣喘的發作,因此除了常規的預防針注射外,也建議各位爸媽可讓小孩施打肺炎雙球菌疫苗,且在每年秋冬之際來施打流感疫苗。若是過敏症狀嚴重時,請根據醫生指示,使用藥物,來減低小朋友的不舒服感,並可避免因過敏引起的相關併發症,像是因異位性皮膚炎抓破皮膚造成細菌感染,或是因過敏性鼻炎控制不好造成的中耳炎及鼻竇炎。且一旦有過敏疾病發作,特別是氣喘的急性發作,需馬上求診並和醫師討論後續的治療及追蹤。

結語
治療和預防過敏疾病或氣喘病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並且無論是病童或是家長,都應對過敏疾病有適當的認識,多參加醫院為氣喘病人或家屬舉辦的衛教演講,並透過積極的環境改善達到全方位居家照顧與防護,配合醫師的囑咐以適當的藥物治療,必可使每一個可愛的小朋友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長大。


資料來源:台塑生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