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佛陀的故事:一捧沙

佛陀的故事:一捧沙

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傳法的時候,有一天,釋迦佛帶著弟子托砵外出化齋。

一群小孩在路上玩堆沙子。其中一位嬌滴滴的女孩子,遠遠看見釋迦佛帶領弟子們而來,就半戲半真的用雙手從地上捧一捧沙,走到佛陀面前,往佛陀的飯砵內一放。釋迦牟尼客氣地接受了她的沙土。

大弟子舍利佛看不過眼,心想這女孩豈有此理,怎麼可以用沙土戲弄我師尊。在路上實在忍不住,就問道:「師尊,剛才那女孩子,把沙土放在您的飯砵裡,怎麼能讓她這麼胡鬧?」釋迦佛微笑:「你們不知,此女千百年後,因緣成熟,要在東震旦國為王。這時我如不接受她的沙,她將會試圖去破壞佛法。我接受了她的沙子,這樣讓她結下此善因緣,她將來做王時將會弘揚佛法。」

這個女孩子就是後來中國曆史上的一代女主武則天。她一出世就有帝王的龍鳳之姿。武則天做皇后之前曾經作了四、五年的尼姑。她不但虔信佛法,而且精通佛理。她作了一首贊嘆佛法的四句偈言,「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成為佛教徒誦經的開經偈,一直流傳了千百年。洛陽的龍門石窟,就是她當政的時候擴大開鑿的。

佛要的並不是什麼施捨,而是人那一顆崇敬佛法的心。正是因為你有那一顆向善的心,有對善的期待和嚮往,佛才好把無比美好的福報給你。一個生命的未來,就是他自己的選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