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八擱好湊陣-濟公

三八擱好湊陣-濟公

濟公(一一二九~一二○二),俗稱「濟公活佛」、「濟公菩薩」,宋末浙江天台人,俗家姓李,名心遠,年十八於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為僧,法號道濟。在佛教歷代高僧中,濟公是位名不見經傳的瘋和尚,但在民間戲劇、傳說中,濟公卻是家喻戶曉充滿神奇的高僧。據明代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方外玄蹤》記載:濟公「佯狂不飾細行,飲酒食肉,遊行市井間,人以為顛,故稱濟顛,始出家『靈隱寺』,為寺僧所厭,遂居淨慈寺,嘉泰二年端坐而逝。」
按佛教叢林規矩,喝酒吃肉無疑觸犯佛門清規,而濟公百無禁忌為所欲為,當然為佛門所不容。濟顛的成名並非因其道行高深或精通佛法,而是因他特異獨行的行為和「三八擱好湊陣」的性格,後人於是將一些怪異有趣的故事加諸於他,使他變得更為神奇。隨著時間的演進,濟公的生平事蹟也愈演愈精彩,愈編愈離譜。

民間傳說中,濟公被塑造成一位平易近人的活佛,關於祂的生平事蹟也充滿神奇色彩。大凡中國的偉人、神仙在尚未出世時,就會出現各種神蹟、異兆,其中固定的模式經常是祂的母親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就「無故」懷胎,然後在出生時還要安排神鳥祥獸、瑞光出現,濟公的出世過程當然也不能免俗。據說濟公的父母為人忠厚老實一心向佛,可惜年近中年卻仍無子嗣,夫妻乃虔誠祝禱祈求得子,一夜其母夢見一羅漢贈予一朵五彩蓮花,她卻將之吞下,於是身懷六甲。宋光宗三年二月初二子時夫人臨盆之際,忽然紅光滿室、瑞氣盈門,隨即產下濟公;濟公彌月之日正開筵席,忽有高僧求見,對嬰兒說了一堆「神話」,並為之命名「修緣」;後來高僧圓寂歸真之前,還囑咐其父讓濟公出家,不可讓他出仕。

濟公年幼即天資聰穎博覽詩書,及長果然皈依佛門剃度為僧。濟公出家後仍然衣衫襤褸、不修邊幅,傳說濟公為方便渡化眾生乃佯裝顛狂,飲酒吃肉百無禁忌,自稱「眾生已醉,我若未醉如何醉裡渡他?」後人咸信此為佛家「方便法門」,因此雖然竟日醉酒狂言,卻是句句隱寓哲理暗藏禪機。按民間小說《濟公傳》之記載,濟公經常顯現神通,濟弱扶傾、獎善罰惡,深受百姓尊崇,故稱「活佛」。

關於濟公的神話奇蹟很多,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重建「淨慈寺」之事。據說濟公居「淨慈寺」,後來該寺為大火焚毀,災後重建亟需木材;時濟公行化至嚴陵,以袈裟罩諸山,盡拔山林浮江流至杭州,濟公囑寺僧往香積井拾取,眾僧至果見六人於井中勾吊木材,此六人即六甲神化身。

濟公於嘉泰二年圓寂,臨終作偈曰:「六十年來狼藉,東壁打倒西壁,於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坐逝後竟有僧侶於錢塘江畔「六和塔」遇之,並代附書歸云:「憶昔面前當一箭,至今猶覺骨毛寒,只因面目無人識,又往天台走一番。」意謂濟公乘願轉世再來。濟公生平由一位飲酒食肉終日狂顛的瘋和尚,經過民間小說、傳聞、戲劇的加工,終於變成屢現神通渡化眾生的活佛,其中轉折耐人尋味。

濟公之所以受民眾崇拜是因為他的平易近人,濟公並不像其他神佛般神聖不可侵犯。他衣衫破爛言行乖張,且飲酒吃肉終日顛狂,是以神人合一無差別相,故能深入民間廣得人心。台灣「大家樂」盛行期間,濟公突然成為樂迷最信仰的神明,當時不但祀奉濟公的廟宇倍增,連扮濟公的陣頭、乩童都大量增加,濟公所「報」的明牌更是炙手可熱廣受採信,到濟公壇求明牌的樂迷也絡繹不絕。揆其原因乃在一般佛、道正神,不會鼓勵信徒簽賭、違紀,只有放浪形骸、不拘小節且喝酒吃肉的濟公想必可以接受賭博行為;其次,許多素行不良的信徒可以為自己的不法行為找到藉口,和尚吃肉、喝酒可以成佛,信徒賭博、吸毒應該也可能被寬恕,濟公「三八擱好湊陣」的屬性,反而使得大家樂流行期間,濟公信仰在台灣民間造成狂熱。

宗教最主要的功能在撫慰人們受創的心靈,提供信徒一個心靈的寄託,若說世上真有神明的存在,那麼祂也應該是包容過錯承擔苦難的仁者,絕不會是洩露天機、助長賭風的糊塗蛋。如果濟公活佛的確有靈,祂也一定不會縱容這些貪婪、投機的信徒,從事違法、亂紀的行為,除非祂酗酒八百多年之後已經酒精中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