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

生平簡介

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是西藏政治及精神的領袖。他於1935年7月6日出生於西藏東北部之安多塔澤村(青海省湟中縣祈家川)的一戶農民家庭,這位原名叫拉莫頓珠的幼童兩歲時,被認定為達賴喇嘛十三世圖登嘉措的轉世。達賴喇嘛每一世向來都被視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而觀世音菩薩是代表慈悲的菩薩,也是守護西藏的菩薩。所謂菩薩指的是那些已經證悟卻不入涅槃,而選擇轉世以拯救人類的聖者。


尋訪、認證、坐床
1935年,依照西藏的歷史慣例與宗教儀規,攝政熱振仁波切率領的尋訪小組,前往距離首都拉薩約九十哩的聖湖──拉嫫拉錯湖,進行觀湖儀式。當時攝政本人清楚地看到水裡呈現三個藏文字母:「Ah」、「Ka」和「Ma」。接著出現下列影像:一座寺院,有著碧藍色及金色的屋頂;以及一棟房子,有著綠松石色的屋頂。攝政乃將這些景象詳細地描述記錄下來,並予保密。

隨後,西藏政府依循祕像在西藏各地開始尋訪,期望能找到攝政在聖湖水面所見影像的實際地方。其中一個向東而行的尋訪團,由色拉寺喇嘛給昌仁波切所帶領,當他們到達安多地區古本寺﹙塔爾寺﹚附近時,發現一個村莊附近的房子與祕像所描述相符,因而確定找對地方了!為了便於查訪,由初級官員洛桑吉旺假扮領隊,並由給昌仁波切扮作僕人來到這一家。當時仁波切身上正戴著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佛珠,小孩一下子就認出了念珠,並要求應還給他,給昌仁波切應允可以給他,但小孩必須先猜出仁波切是誰,小孩即大叫「色拉喇嘛」(色拉寺是給昌仁波切駐錫的寺),然後仁波切又問小孩,假扮領隊的人是誰,小孩也答出正確的名字,甚至連真正僕人的名字都知道。接下來一系列的試驗,小孩皆一一無誤地認出那些屬於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東西。

經過一連串測試之後,尋訪團成員進一步確認轉世的達賴喇嘛已經找到了,同時亦證實祕像中的三個字母:其中「Ah」代表安多(Amdo);另兩個字母「Ka」和「Ma」代表著古本賢巴林寺院或代表附近的噶瑪如比多傑寺院,該寺正位於村莊的山頂上,同時亦因第十三世達賴喇嘛訪問中國的回程途中,曾於該寺停留,而使其更深具特殊意義。

1940年,達賴喇嘛坐床典禮在布達拉宮隆重舉行,達賴喇嘛正式升座為西藏人民的精神領袖。不久,在大昭寺接受攝政熱振仁波切的剃度儀式,並開始接受佛法教育。



在西藏接受的教育
達賴喇嘛於六歲即開始接受僧侶的教育。其課程包括大五明及小五明。大五明是梵文、哲學、工藝、醫藥及佛學。佛學又細分為五部大論──般若、中觀、俱舍、
律儀學、釋量論。小五明是詩學、戲劇學、占星學、詞藻學、聲律學。

1959年,他二十三歲,在一年一度的「莫蘭」祈願大法會期間,於拉薩的大昭寺經過考試,以優異獲頒(拉然巴)格西頭銜,相當於佛學博士的最高學位。




生中的三個使命

第一個使命是有關全人類。
他致力提昇諸如慈悲、寬恕、包容、知足及自律,這些人類的價值。
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我們都希求快樂,遠離痛苦。即使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認同這些人類價值在追求幸福上的重要性。尊者認為這些價值是非常重要的世間道德。他一直努力宣揚並與每一個人分享這些價值。

第二個使命是有關宗教信仰者。
賴喇嘛的第二使命是促進世界主要宗教之間的和諧及相互了解。
儘管不同的宗教有其哲學差異,但是所有主要的宗教都有同樣的能力來創造出優秀的人類。因此所有的宗教都必須相互尊重,並瞭解彼此不同的傳承價值。一個真理或一個宗教就個人來說,意義重大;然而就團體而言,不同的幾個真理或不同的宗教卻是必要的。

第三個使命有關於西藏問題。
達賴喇嘛是一個西藏人,而且具有達賴喇嘛的名號。因此有一個責任,身負所有西藏人的信賴,要扮演西藏人民爭取公義的代言人。就這一點而言,只要西藏人和中國人之間的雙贏策略實現,此一使命就算完成。

然而,達賴喇嘛對前兩項使命的努力,則將終其一生,永不停歇。


達賴喇嘛格言 :
慈悲不是宗教,而是人生的哲理;它並非奢侈品而是和平與人心安定的必需品。也是人類共存必備的條件。




達賴喇嘛今晚抵台 明起訪視災民及演講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將於今天抵達台灣,明天(31號)起才有公開行程,包含訪視災民及演講等。高雄市長陳菊表示,今天晚間將到機場迎接。據了解,達賴將於今天晚間從桃園機場入境。陳菊市長表示,她將會到機場相迎,如果可能,就陪同達賴搭乘高鐵到高雄市。達賴喇嘛在台灣的公開行程從明天(8月31號)到9月2號(周三)。根據高雄市市府對外公布的行程,達賴將在明天(31號)上午召開中外記者會,下午勘災及訪視災民;1號(周二)公開演講及災民祈福,地點在高雄市現代化綜合體育館,2號(周三)在漢神巨蛋宴會廳與樞機主教單國璽對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