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佛教的法器~木魚與罄

佛教的法器~木魚與罄


打擊樂器可從材質分成三大種:一、皮革類,二、竹、木類,三、金屬類等三種。
木魚為佛家法器之 一 ,寺廟之僧侶,或佛門弟子在家修持誦經唸佛時所用‧擊其出聲以禱神明‧亦藉以自我警覺也。罄者‧唯拜神禮佛時擊之。

    古時之木魚有二種形狀, 一為團圓之魚鱗形,誦經禮時用捶叩之。一為挺直之魚形,懸於庫堂之側,粥飯時,及其他召集僧侶等擊之,呼之曰梆。惟今日寺廟所見之木魚,如同魚頭狀;另一名梆之木魚,則改為木版‧刻如雲狀,稱為雲板,原為官署用以集眾之用,俗謂之點,今之有關些寺廟亦襲用‧據敕修清規法器章謂:「相傳魚晝夜常醒,刻木象形,擊之所以警昏惰也」此當係佛教設木魚為法器之由於來‧

    北史‧隋記謂:「開皇十年(公元590年,‧頒木魚符於京官五品以上。隋設木魚,僧人志林造。」據此推測,木魚之創製,應在隋文帝楊堅時代。唐摭言書載:  「有一白衣問天竺長老云,僧舍悉懸木魚,何也?答曰:用以警眾。白衣曰:必刻魚,有何因也?長老不能答,遣僧以問瑯山怪下師‧師曰‧魚晝夜未嘗合目,亦欲修行者晝夜忘寢,以至於道也」,此亦進一步闡明木魚之功能。   

木魚則是打擊樂中常見的木類樂器,那木魚為什麼要叫木魚?
大家可以仔細看,木魚上刻的真的是魚的圖案喔,原因是因為魚沒有眼瞼,所以晚上睡覺不閉眼睛,好像日以繼夜、不眠不休非常勤勞,這是為了要啟示廟裡的和尚,希望和尚念經時要學習魚的精神,不可以睡著喔!

另一佛家法器「罄」,本為磬,樂石也。寺廟中以銅鐵鑄為缽形‧拜神佛則擊之,說文曰:「罄‧器之中空也。辭海謂是釋家樂器‧其聲罄罄然堅緻也,故曰磬。至於始自何時,有待查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