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動明王

不動明王


不動明王
此尊為密教五大明王之一,是大日如來降伏一切惡魔時所變的忿怒身,占五大明王中尊的位置,亦為五大明王之首。其梵名為阿遮羅曩馱(Ac-alana tha ),譯作不動或無動。其誓願在勝軍軌內曰:「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五大明王在東密內的記載即:中央為大聖不動明王,東方為降三世明王,南方為軍荼利夜叉明王,西方為大威德明王,北方為金剛夜叉明王,形成五大尊的形像。但依臺密內所傳,北方的金剛夜叉明王則改為烏瑟沙摩王。

此五大明王是佛陀在未來世時,為摧伏淫剛眾生,以護持三寶,乃教令大日,阿,寶生,無量壽(阿彌陀),不空成就五佛變現念怒身,此種變化身名為教令輪。

不動明王之形像有二臂像,四臂像及六臂像等數種,但常見的多為二臂像。

不動明王通身帶青黑色,眼睛直瞋,咬緊牙根,有兩眼張開及張一眼閉一眼的右手舉劍,左手執索,背後現出融融烈烈的大火焰。多踞于盤石座及瑟瑟座上,其勇猛魁偉的相好,可使惡鬼妖魔等見而生畏。右手之利劍,表示能夠抑制忿怒,瞋意,愚痴三毒害的智慧,左手之索能繫縛一切頑強者,其背後的大火焰,能燒盡一切煩惱,由此以表現其所有之大威德。此尊密號為常住金剛,在胎藏界曼茶羅內,位于持明院左端。

在大日經第一內曰:「依涅哩底方,不動如來使,持慧劍羅索,頂髮垂左肩,一目而諦觀,威怒身猛焰,安住在盤石。左眼斜視 」。

在諸說不同記第四內曰:「在第一重西方西南隅,通身青黑,身相圓滿極忿怒形,蹴眉(眉一作肩)怒目,上齒咬下唇,頂上安花六,出辨髮一索髮垂左胸前五結,右手向內垂當腰側持劍,左手屈臂開肘仰掌指端向左持索,面向右方,坐盤石上,光焰如迦樓羅之勢,有火焰,量光身,唯有頭光,著青珠鬘,耳著環之(或圖無珠) 」。

兩目俱開作忿怒形相。其身色則依經軌之不同而異,在【大疏】為黑色,【立印軌】為青色,【使者法】為赤黃色。

其他二臂像的異像尚有:(一)右手金剛杵左手持寶棒(底哩三昧耶不動尊威怒王使者念誦法所說)。(二)右手金剛杵,左手羅索(不動使者陀羅尼秘密法所說 )。(三)二臂持五鈷杵像(十卷抄所載)(四)二臂持金輪像(大日經疏第九所說)等。

除上述之二臂像外,有安鎮家國法的四臂像(紺青色,右劍左索,左右第二手在口的兩邊作念怒印)。底哩三昧耶不動尊威怒王使者念誦法之四面四臂像。

覺禪鈔所載之四面四臂四足像。及同鈔所載聖無動尊軌之一面六臂六足像 (右第一利劍,次手寶棒,次手鉞斧。右第一手索,次手金剛箭,次手錫杖)。又同鈔所載守護國界法之四面六臂像(右第一手利劍,次手金剛箭。次手金輪。左第一手索,次手寶弓,次手金剛杵)等等異像頗多。

不動尊念誦秘密法曰:「摩醯首羅 ,是即三千世界主,心傲慢故不肯從召命,作是念:我是三界主,更有誰尊召我,復作是念:彼持明者,畏一切穢惡,我今化作一切穢污物,圍繞四面住其中者,彼所施明術,有何能為。時無動明王,受佛教令,召彼天,見作如此事,即化受觸金剛,使彼捕此,爾時,不淨金剛,須臾噉盡一切諸穢無餘,便執彼,來至佛所,彼復曰:爾等是夜叉類,我是諸天主,何能受爾所召命,尋逃歸。如此七遍,時無動明王,白佛曰:世尊,此有情故,三世諸佛犯三昧耶法,以何事治此。佛言,即斷彼,時無動明王, 即執彼,以左足踏其頂之半月中,以右足踏其首之半月上,爾時大自在天尋命終悶絕于內,證無量法,得授記」。由此可知無動明王威力之不尋常。

信仰不動明王,在東密及臺密內均極盛行,故在其宗派所屬之各寺院,亦頗多遺蹟。

不動明王有八大童子為其眷屬即:
(一)慧光童子。
(二)慧喜童子。
(三)阿耨多童子。
(四)指德童子。
(五)烏俱婆俄童子。
(六)清淨比丘。
(七)矜羯羅童子。
(八)制吒迦童子。

此不動尊之變身,稱為俱利迦羅不動,其形像為蛇身,作吞劍勢,立于盤石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