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龍山寺的歷史背景

龍山寺的歷史背景

寺廟的起源,都是與居民的生活及歷史背景有密切關聯。而台灣的龍山寺乃是由晉江安海龍山寺分靈來台,故名龍山寺。較著名的總共有五座,分別是淡水龍山寺、台北艋舺龍山寺、台南龍山寺、鳳山龍山寺以及鹿港龍山寺,淡水龍山寺現為三級古蹟。

  龍山寺的信徒主要是泉州的晉江、惠安、及南安等俗稱「三邑」人士,雖說觀音信仰為中國普遍信仰,但在泉州仍有強烈的地緣色彩,也即是在台灣仍是以來自三邑人士較有可能建造「龍山寺」。其中最早創建的是台南龍山寺 ( 雍正年間 )、其次是鳳山龍山寺(乾隆初年) 、艋舺龍山寺(乾隆三年)、鹿港龍山寺(乾隆五十一年)、最晚的是淡水龍山寺(咸豐八年)。而淡水龍山寺位於淡水鎮中山路九十五巷二十二號,在淡水老市場內,主祀觀音菩薩,配祀媽祖和註生娘娘。光緒十年(1884)爆發清法戰爭,相傳在戰爭期間觀音菩薩顯靈,保佑淡水居民平安無事,事後巡撫劉銘傳奏請光緒皇帝頒賜「慈航普度」匾額感謝神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