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貓咪的基本訓練

貓咪的基本訓練

家裡有隻小貓了,好高興呵!其實辛苦可能就要開始了,因為訓練也要開始了。因為貓咪的獨立性高,訓練難度也相對高,所以,拿出耐心和愛心吧,讓貓咪成為家教良好的乖乖貓!

◎ 主人須知

1. 幼貓比成貓容易訓練。別錯過小貓的成長過程喔,不然變成「小時不調教,老大徒油條」…
2. 對的時間做對的訓練。別翻舊帳,貓咪健忘的很,做的好,立即給貓咪獎賞,做錯了,立刻處罰,訓練才會有成效。  
3. 耐心、愛心、決心三心政策。每隻貓咪都有不同的個性,像自尊心高的貓,別輕易斥責,惰性強的貓,主人就要隨時提醒,「因材施教」對貓咪也有用呦。  

◎ 聽的懂自己的名子

當你喊了老半天,貓咪卻渾然未覺,當主人的一定覺得很漏氣吧?對於「聽懂自己名字」的訓練,許多人認為貓咪比狗狗來得難教,其實不然,基本上貓咪的智商比起狗狗一點兒也不遜色, 「聽懂自己名字」,也是來自主人技巧耐心的訓練。

*誘餌法

在吃飯前、拿出飯碗時,要不斷呼喚牠的名字;亮出牠最愛吃的零嘴時(小魚乾、起司等等),也要立刻喊牠名字。將名字跟美食連結在一起,貓咪會很快的記住。

*時機法

當貓咪興奮、高興時,也盡量多叫牠的名字。例如遊戲、撫摸、抓下巴、輕柔的梳毛等等,在貓咪感到舒適愉快的時刻,多多呼喚牠的名字,也能增進牢記名字的效果。

*一條鞭法

當貓咪熟悉名字之後,牠能從主人喊名字的音調中,察覺出主人的情緒。所以,你別在貓咪學聽名字的階段「陷害」牠,例如貓咪搗蛋了,主人為了處罰牠而假裝喊牠過來,毫無防備的貓咪乖乖來了,卻被主人打屁屁。幾次下來,貓咪會搞不清楚主人喊牠的意圖何在?甚至一聽到名字,就覺得會受到懲罰,立刻逃之夭夭!

*補救法

萬一錯誤已經造成,那只能考慮給牠改個名字,從頭來過。也有成貓能習慣新名字的例子出現,不過機率比較低就是了。有些貓咪,並不是聽不懂自己的名字,而是想不想回應的問題,那麼就沒辦法囉!

◎排洩訓練

出生一至三個月後,當小貓開始吃固體食物時,便可以開始排便的訓練了;只要把握好訓練的時機,牠就能夠輕鬆的記住。

1. 找個「方便」的好所在先把便盆放在固定隱密的地方,因為人多,牠可是會不好意思的。當小貓的尾巴翹起,有蹲下來的動作顯示時,這就表示牠要解放了,快!趕快將小貓放到便盆裡去,讓牠知道便便的地方就在這裡,很快的,重複兩、三次後,貓咪就會學會解放時該去哪裡放鬆了。

2. 跟氣味作戰如果貓咪隨地大小便時,千萬不要施用嚴厲的手段,「你、你、你,都是你…」把牠抓過來打屁屁,以教訓牠的沒規矩,這樣反而會事倍功半,因為貓咪會被氣味所吸引,牠還以為你要告訴牠那兒就是固定的廁所。喔!那可有的忙了。這時應該徹底清潔這些地方以消除氣味,同時提起耐性,持續訓練牠到固定的便盆區方便。當然囉,有媽的孩子是幸福的,自家所生養的貓仔,有母貓的帶領可就不需要咱們傷腦筋了。

◎愛的藤條

噢,太暴力了吧?別誤會,不是要告訴大家如何揍貓咪啦!要談的是貓咪不守規矩時,適當的處理方式。

1.  規定就是規定,不能朝令夕改。主人自己定下準則時,就要一以貫之,不能今天抱貓咪上餐桌,明天又將牠趕下地,這會讓貓咪錯亂。
2. 處罰的原則-只罰現行犯。  
3. 建立口頭斥責的權威。如果貓咪已經與人相處了一段時間,特別是牠也聽得懂自己名字,那麼貓咪對主人的口氣應該會很敏感。當你發現貓咪不守規矩時,應該以堅決、嚴厲、簡單的口氣,當面斥責牠,貓咪通常會有所警覺。
4. 聲響威嚇。有些皮皮貓就是怎麼教都成果有限,這時就要出奇制勝,例如用聲響威嚇,在牠面前用力拍手,甚至球賽跟選戰用的加油喇叭,此時即可派上用場。請在抓到現行犯時叭牠, 貓咪會楞在當場,或是逃之夭夭。加油喇叭至少離貓咪一公尺以上,不可對著頭部,震撼太強有礙身心健康。
5. 隨身利器:玩具水槍。這是公認頗有效的辦法,尤其離現行犯有一段距離時,更好用!一旦發現貓咪爬紗窗、掏魚缸、跳上流理台,別客氣,給牠一槍吧!水槍請使用玩具小水槍,某些大型水槍的水柱威力太強,噴到貓咪頭部時可能傷及眼睛,家裡也會濕濕的。曾有人提出BB槍很有效,但即使是玩具BB槍,其殺傷力也很難定論,所以不建議使用。
6.  體罰是不智的行為。首先,不管體罰對象是人還是貓咪,都是不智的行為,要盡量避免。這會讓貓咪害怕主人。讓貓咪陽奉陰違,當著主人的面乖乖的,主人一不在就開始搗亂,把守規矩當成是應付主人的行為。如果體罰過當,貓咪很容易產生精神壓力,可能畏縮怕人,甚至會伺機報復,在極端的例子裡,貓咪則成為可憐的受虐貓。

某個真實案例是:

有隻暹羅貓經常挨揍,被體罰時只能乖乖就範,牠記憶深刻的是挨打的痛苦,而非剛才的搗蛋。這隻暹羅貓會趁主人不注意時,突然衝上去咬一口,再一溜煙逃跑。主人還發現,這貓咪絕不會白白挨打,不管什麼時候被揍,即使隔了兩天也一定會報仇。

如果到了非動手不可的地步,那就先試試:抓貓咪後頸的毛皮,晃牠幾下,或K一下屁股。重點是,人類自己也討厭體罰啊!那為何要以體罰的方式,將人貓關係搞成這樣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