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關於貓砂的小常識

關於貓砂的小常識

◎貓砂是誰發明的(Yahoo!奇摩知識+) 1947年由美國一位退伍軍人Edward Lowe所發明,最初是替一位養貓的鄰居準備一種不會因天冷而結冰的砂土,後來因為貓咪愛用,便做了10袋5磅裝的貓砂、以Kitty Litter名稱在寵物店寄賣。

◎貓砂可否用一般砂子替代?
萬萬不可!一般的砂子並不具有凝結、除臭效果,甚至可能帶有細菌或跳蚤。

◎貓咪不喜歡用貓砂的原因為何?
有些貓在排泄時不喜歡被打擾,所以貓砂盆的位置最好是隱密、通風又方便到達的地方,
也可以選擇加蓋型貓砂盆;主人也要隨時把貓砂中的排泄物清除,讓愛乾淨的貓咪感覺到舒服,
如果貓咪一踩進貓砂盆就踩到自己的便便尿尿,感覺當然不好囉!也有可能是貓咪不喜歡貓砂的材質或氣味,可以多嘗試幾種試試看,太多隻貓咪共用一個貓砂盆,也可能會影響貓咪使用的慾望。

◎如何教會貓咪使用貓砂?
貓咪約3-4周就可以訓練大小便了,可以時常把貓咪放到砂上,或是在牠想方便時把牠放到砂子上(
當貓尾巴翹起來並蹲下來時,就是要大小便的時候了),在方便完後拉著貓咪的小手撥撥砂,受天性影響,貓咪很快就能學會。
貓咪如果亂找廁所,應該把該處徹底清洗乾淨並去除氣味,也可以把貓咪的大小便直接移到貓砂裡。
在更換新貓沙時,可以把舊貓砂留一點下來加到新貓砂中混合,更換貓砂盆位置時也記得要通知貓咪喔!

選對貓砂 善後沒煩惱!
貓咪之所以越來越受寵物族喜愛,除了多變性格和安靜特質,照顧上的方便也加分不少,
而貓咪能夠讓主人無後顧之憂的主因之一,就是會使用貓砂掩蓋排泄物的特性,至於主人要傷腦筋的,就是如何選擇一款方便善後的好用貓砂囉!

各式材質 效果不同
目前貓砂的材質大致可分為石頭砂、水晶砂、木屑砂、紙砂、豆腐砂等,又各有顆粒大小的不同。其中石頭砂最為經濟實惠,水晶砂多半具有芳香效果,吸水效果也較好,木屑砂、紙砂與豆腐砂則屬於室內環保砂,重量較輕、粉塵較少。
其中較值得一提的是水晶砂和木屑砂。水晶砂的除臭和吸水效果較好,可長達一個月,但吸水後並不會凝結,只會變色,平時只需用貓砂鏟撿起便便丟棄,等到大部分水晶砂都變色後再全數倒掉更換,為避免尿尿囤積,可使用雙層貓砂盆、並且在底部舖一張尿布除臭墊。
木屑砂本身帶有木質的天然氣味,也不像一般貓砂遇水後會凝結,而是散成粉狀,因此必須使用專用的雙層貓砂盆方便清理,但新一代的木屑砂已有凝結效果,可使用一般貓砂盆,不過每次用量不要太多,以免浪費。


選對貓砂 善後沒煩惱!
如果以貓砂的顆粒來看,細砂的凝結力較好,但粉塵較重也容易黏腳,隨著貓咪踏出貓砂盆散落一地;
粗砂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如圓柱型、大顆粒型、破碎型等,但有些貓咪愛玩貓沙,同樣會撥得到處都是,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粗砂混合細砂。想要把不同材質的貓砂混合在一起使用也不是不行,但是要注意各類貓砂吸水後的特性,相同的(例如:可凝結)才建議混合。
從用量來看,一般貓砂約需舖至少3公分的厚度,水晶砂約只要1公分即可,原則上最好每天清理一次,才不會散發異味或是讓愛乾淨的貓咪覺得不舒服,主人也可以藉由清理貓砂,檢查貓咪的大小便是否正常;如果家裡養的貓咪在一隻以上,就要增加清理貓砂的次數,有的貓咪地域性較強,可能不願意跟別的貓咪共用廁所,這時候就要再多放一個貓砂盆。
貓咪對環境相當挑剔,所幸想要更換貓砂種類,並不像換飼料那樣需要適應,不過還是要顧及到貓咪本身的喜好;至於擔心貓砂污染四周環境,可選用有屋頂的貓砂盆,並且在貓砂盆底部舖幾塊有縫隙的拼接地磚,可幫貓咪過濾腳上的貓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