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至誠證果

至誠證果

從前有一位年老體弱的比丘,看到一些少年比丘能巧妙說法,又聽說四果羅漢,起欣羨心。對少年比丘說:「你們有大智慧,希望你們教我得四果的方法。」少年比丘們聽了,瞧
     不起地說:「我們已得四果,你必須供養上好的食物,才能教你。」
     老比丘聽了很歡喜,就準備了很多美味的食物,請教少年比丘證果的方法。少年比丘們飽食一頓後,比手劃腳,戲弄老比丘說:「大德!你在房間的角落坐,就教你證果位。」老比丘聽了很歡喜,真的去坐在牆角,少年比丘們就用皮球打他的頭,對他說:「這是須陀洹果。」老比丘聽了,虔誠一意,專念不失,就得初果。
     少年比丘又戲弄他說:「雖給你須陀洹果,但是還有七番生死,再移到另一邊坐,就終你斯陀含果。」老比丘已得初果,信心更堅定,就移坐一邊,各少年比丘又用皮球打他的頭,說:「給你二果。」老比丘更加專心,就證二果。年少比丘又開玩笑地說:「你現在已得斯陀洹果,卻還有往來生死的災難,你再移坐,我們再教妳證阿那含果。」老比丘遵命又坐到另一角,少年比丘還是用皮球打他,說:「我現在給你第三果。」老比丘聽了,歡喜信受,更加誠心,立刻又證阿含那果。「可惜!你還須在色無色界天受有漏身,無常遷流變壞,還有念念生滅的行苦。」你再移坐,就讓你證阿羅漢果。」老比丘遵照著移坐一角,少年比丘又用皮球打在他頭上說:「我現在給你第四果。」老比丘一心思惟,終於證了阿羅漢果。
     得四果後,老比丘非常歡喜,準備了各種香花和山珍海味請少年比丘,報答他們的恩惠,和少年比丘同座論道,但是各少年比丘卻言語閉塞,無話對答,老比丘才說:「我已證得阿羅漢果。」各少年比丘聽了,都向他懺悔從前戲弄他的罪過。
     經上說:「佛法廣大,濟度無量眾生,誠心求道,沒有不得果報的,甚至嬉笑,也能得福報。」老比丘一片至誠,所以能忍受嬉笑和皮肉的痛苦,而證阿羅漢果,就是最好的例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