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佛法在世間

佛法在世間

佛法在世間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求菩提,

猶如覓兔角。


──《六祖壇經》


在《六祖壇經》裡,有一段偈子很好:「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說明了一個人要修行、悟道、成佛,都不能離開世間。

佛教講十法界,分別是: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其中最重視的是「人」的法界;佛教講三世:過去、現在、未來,最重視的是現在世。佛法並非離開這個世間、離開國土、離開眾生而有。從佛陀一生:出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說法度眾、覺悟成道都在人間的示現,就可了解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成佛悟道也不離世間。

我一生遵循佛陀的本懷、六祖大師的訓示來提倡人間佛教。我認為佛教講淨土,不是人死後才能到西方極樂淨土,而是在現世生活中就可以落實人間的淨土。比方我以佛法的慈悲、忍耐、尊重等,為做人處世的方針;我奉行佛化家庭,家庭裡的成員,都要互相尊重、互相幫助、互相信任、互相諒解。只要一個人心中有佛法,以慈悲心待人,以智慧眼來看世間,人生的境界就會不一樣。

所以人間佛教,是要在人間、在生活裡奉行;佛經裡也常說「佛法在眾生中求」。怎麼求呢?從發心、服務中求,從恭敬聖賢中求,只要心中充滿慈悲,慈悲裡就有佛法。所以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開世間就沒有佛法可得,更不要說悟道成佛了。

「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如果離開了世間、離開了眾生,要再另外求一個菩提、求一個解脫的超越境界,就如同要去尋找兔子的角,那是不可能的。因此,佛法重在實修實證,不要去妄求一個虛無、不切實際的東西。

一切的佛法,不是憑著自己的妄想、妄念而有,而是在生活中奉行佛法的慈悲、戒律,佛法的布施喜捨等等,在日用生活中實踐佛法、應用佛法,反而容易得道。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