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孩子虐待小動物源於心理壓抑

孩子虐待小動物源於心理壓抑

一般來說,孩子都是富於同情心的。但日常生活中,有時也會發現有些孩子有虐待行為,如捉到昆蟲後把它們的翅膀揪掉,頭扭掉等。
孩子的這種殘忍行為是由於教育不當和環境影響不良而造成的一種心理變態。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孩子愛虐待小動物等殘忍行為往往是心理壓抑的一種表現。
如果孩子處於一個不和睦、充滿敵意或關係緊張的家庭中,父母的爭吵、對孩子缺乏關愛,都會使孩子產生心理壓力和緊張焦慮,為了緩解壓抑,就會藉動物來發洩其衝動。自卑感和被歧視感也會導致孩子虐待動物。
他們常會藉虐待動物證明自己的“強大”來彌補內心的自卑,尋找畸形的心理平衡,借虐待動物來吸引別人的關注,引起他人的重視。教育學家發現,教育不當和不良環境同樣會造成孩子的殘忍行為。
孩子的周圍成人如父母、教師對人缺乏同情心,教育手段粗暴,常以體罰行為代替說服教育,潛移默化,孩子會習慣殘忍行為。

糾正孩子的這一不良行為,應營造一個和睦、溫馨、民主、友愛的家庭氣氛,使孩子獲得安全感;同時要合理疏泄孩子的不良情緒。
家長應多抽出些時間與孩子溝通,多陪他們玩,多聽聽他們的心聲,幫助他們合理疏泄心理壓力。
要改變環境中不良影響和糾正不正確的教育方法。家長應避免用簡單粗暴的方式來對待孩子的缺點和錯誤,要以講道理說服教育為主,循循善導,對成績多讚揚,少批評。
家長要用自己的愛為孩子樹立榜樣,熱愛、關心和尊重孩子,使孩子明白要珍愛每一個幼小生命,避免因好奇心和求知欲而引起他們的不良行為。
家長還應經常帶孩子到動物園,多看看小動物,從小培養他們熱愛動物的良好意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