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照顧尿布疹

如何照顧尿布疹

尿布疹是如何產生的?

人的皮膚並不適合包尿布,因為包尿布之後,由於不透氣會把大小便包在皮膚上,造成皮膚的潮濕, " 潮濕 " 對皮膚的傷害是很大的。首先,潮濕的皮膚在與尿布摩擦時,容易造成破皮及發炎;其次,皮膚潮濕時,刺激物的穿透力增加,導致大小便對皮膚的刺激更厲害(其中尤以大便為害最甚);最後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與黴菌。尿布疹的形成最主要的原因便是 "潮濕",因此它常發生在夏天天氣熱,濕度高的時候,或是小孩發燒易流汗時,或是小孩腹瀉又不勤換尿布時。如果尿布疹在數天之內沒有改善,常會合併細菌與黴菌感染,使得情況變得更複雜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小孩有尿布疹,該如何照顧?
1.當已經出現尿布疹時,應該儘可能不要包尿布;若非包不可,則要比平常更勤換尿布,要養成隨時檢查小孩尿布的習慣,見到尿布濕了或有大便就該換一片尿布。
2.換尿布時切記要保持屁股乾淨及乾燥後才能包下一塊尿布。如有大便一定要用清水洗淨屁股並以乾淨的紗布巾吸乾水份,才能換上新的尿布。儘量不要用衛生紙或濕紙巾來擦屁股。另外,換尿布時要調整好尿布的位置,尤其注意不要讓胯部尿布防漏褶邊與皮膚造成摩擦。
3.痱子粉少用為宜,在包尿布前可擦一點滋潤性乳霜或尿布疹藥膏,以減少尿布與屁股間的摩擦。
4.儘量少讓小孩長時間使用學步車、騎木馬或三輪車等,因為這樣容易加重尿布與皮膚之間的摩擦。
5.若是自行照顧尿布疹三天仍未見改善時,就應帶給皮膚科醫師診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