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異國情調的素食

異國情調的素食

台灣因宗教因素,素食人口比例高,至少60多萬人,可說是全世界素食最蓬勃發展的地方,「人間福報」的社長永芸法師表示,過去只有零星的素餐廳可選,現在不同業態的餐飲業,都可吃到素料理,包括披薩專賣店的素披薩、便利商店的素食專區,方便且選擇性多。

不止如此,素食更是一種國際餐飲趨勢,面對禽流感、狂牛症等問題,許多人為了健康,有機食品、素食蔚為流行。有些人或許認為素食變化少,但其實素食也可做出異國風味的料理喔,而且作法簡單,不妨在家自己動手做做看。

雙鮮白露(1人份)

適食者:全素者
所需時間:10分鐘

材料:
白蘆筍3根、新鮮百合75公克、銀杏75公克,橄欖油、紅蘿蔔、青江菜、鹽、糖各少許

做法:
1.蘆筍先削皮切段、新鮮百合削除黑色氧化的部分、銀杏去心備用。
2.滾水放入鹽、糖少許,將蘆筍、銀杏煮熟;百合則入滾水汆燙後,即可撈起。
3.平底鍋倒入橄欖油,放入蘆筍、百合、銀杏,加入少許鹽、糖、水拌炒。
4.最後,以薄太白粉勾芡收汁即可起鍋。

野蕈脆捲(1人份)

適食者:全素者
所需時間:20分鐘

材料:
半圓形腐皮1張、杏鮑菇30公克、鴻禧菇30公克、金針菇30公克、鮮香菇1朵、素蠔油1匙、大豆沙拉油1大匙,太白粉、麵粉各少許

做法:
1.杏鮑菇切粗絲、鴻禧菇與鮮香菇去蒂處理;腐皮則使用前再開封,以免乾掉。
2.將菇汆燙後瀝乾備用。
3.起油鍋,以小火慢炒菇類,加入素蠔油調味,再以少許太白粉勾芡收汁,放涼備用。4.腐皮對切,將呈扇型腐皮削邊使其成長條形,與春捲包法相同,將菇包成長條狀。5.麵粉加水成麵糊,封住腐皮口。6.鍋內倒入少許沙拉油,以慢火煎腐皮捲,一面各煎兩分鐘左右。不可使用大火,會使腐皮易破、易焦。

揚盛合(1人份)

適食者:奶蛋素
所需時間:15分鐘

材料:
南瓜100公克、芋頭20公克、山藥80公克、蓮藕兩片、櫻葉(可以紫蘇葉取代)、低筋麵粉200公克、蛋黃1顆、冰開水200c.c、壽司海苔1片、白芝麻少許、沙拉油以蓋過食材量即可

註:各自做,可成三道菜。

做法:
1.將低筋麵粉、冰開水、蛋黃一起調成麵糊。
2.蓮藕對切,像夾心餅乾那樣夾山藥片,沾麵糊以中火炸熟。油溫170~180祔左右,浮起後可撈起。
3.南瓜蒸熟搗成泥,芋頭切條狀,兩者結合後,以海苔片裹成條狀,沾少許乾麵粉油炸,油溫與火同上。
4.山藥用水煮滾,像洋芋泥般搗成泥狀,搓成球狀,沾麵糊後裹上白芝麻油炸,油溫與火同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