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兒童看電視,爸媽態度及要領

兒童看電視,爸媽態度及要領

太早讓寶寶看電視影響很大。
由於寶寶的眼睛正處於發育階段,
如果整天讓寶寶電視,
除了影響孩子的視力,
對寶寶的成長跟學習都有不良的發展,
如何讓孩子正確接觸電視及該注意哪些問題,
家長們一起來關心。
   
請家長切記別把電視當保姆

“電視寶寶”的四種不良表現
1、害怕生人:
害怕生人,會妨礙他進行正常的社交活動。
看電視只要睜著眼睛看就可以了,不需要回答對方的問題,也不需要跟對方有什麼溝通。
長時間對著電視,缺乏跟別人的交往和溝通,寶寶會變得膽小,也會喜歡上電視這種不需要他做出反應的溝通方式。
2、沒有笑臉:
寶寶會笑是一種本能,可是如果長期不訓練,這種本能也會消失。
跟爸爸媽媽交流的時候,爸爸媽媽臉上豐富的表情會帶動寶寶的表情,而電視是個冷冰冰的機器,跟寶寶沒有互動和交流。
看著圖像時,管理笑臉功能的前頭葉的活動慢慢下降,所以笑臉也就隨著消失。
3、說話晚:
如果寶寶只是一味看電視,根本達不到溝通交流的目的,所以電視寶寶的一大壞處就是說話晚,不會與人交流。
對著電視,哪有可能進行語言交流呢?寶寶的眼睛對著屏幕眨都不眨,更別說對爸爸媽媽的詢問做出反應了。
寶寶的語言是從與身邊人溝通時獲得的,語言是雙方性的,需要聽和說的人互相溝通才能進行。
4、容易暴躁:
每天沉浸在電視裡的虛擬世界,寶寶的性格和脾氣會有很大的轉變,再加上對電視以外的人和物比較陌生,膽子也越來越小,就容易讓寶寶脾氣暴躁。
一旦有什麼事情不順他的意,就會爆發出來,並且喜歡躲回電視那個虛擬世界裡。

6招讓孩子不再每天黏電視
1、事先訂好看電視規則:
先說好規則,可減少爭執和賴皮的機會。比如說,週末就和孩子討論下周可看哪些節目,還包括看的時間和次數。
像吃飯時不能看電視、作業沒做好不能看或是看到幾點就要去做作業,都要事先跟孩子說好。
2、用好的DVD取代不好的電視節目:
其實已有愈來愈多的家長發現電視節目並不能提供孩子有益的內容,願意花錢購買或租借優質的DVD當孩子的教學工具。
3、把電視和遙控器藏起來:
自從人類有了電視,它似乎就霸占了客廳最重要的角落,但現在最新的潮流卻要把電視推到最不起眼的角落,以減少它的誘惑。
美國“關機聯盟”就不斷倡導,把你們家的電視連同遙控器都一起藏起來。
如果不習慣家裡突然沒有電視的聲音,不妨打開收音機,利用音樂和有趣的廣播節目當家裡的背景音樂。
4、別在孩子的房間放電視:
現代人的家裡都會有一台以上的電視,理由是讓家中不同成員各取所需。
但如果在孩子房裡也放電視,只會讓孩子和家中其他成員更疏遠,也會影響他們學習和睡覺的時間。
更糟的是父母看不到孩子是否看了不健康或不該看的節目。
5、別把電視當保姆:
別因為無暇陪伴,就把孩子丟給電視。
相反的,可請孩子來分擔一些家務,比如一起準備晚餐、打掃房間等等。時間長了,你會發現和孩子變得更加親近了。
6、家長要以身作則:
如果不想讓孩子看電視,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關掉電視,花心思創造更多有趣的家庭活動,比如參加各種活動或遊戲、一起運動健身等。
更重要的是增加與孩子互動相處的時間。

寶寶看電視6大注意事項
1、寶寶和電視機保持一定距離,一般來說是電視機屏幕對角線的4~6倍。
屏幕較亮時,距離可以適當再遠些;屏幕較暗時,看的距離可以適當近些。
2、最好讓寶寶坐在電視機的正前方,如果坐在旁側,觀察角不應少於45度。
3、電視機安放的高度要合適,電視機的屏幕中心最好與寶寶的眼睛處在同一水平線上或稍微低一些。
4、晚上看電視時,不要把燈全部關上,而應讓房間保持一定的亮度,比如開一盞3~8瓦的燈,但不要讓光線直接照射在屏幕上。
5、每次不宜看太久,一般看半個小時就該休息了,讓寶寶看看遠景,以免眼睛過度疲勞而影響視力。
6、選擇合適的節目。小朋友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參考電視節目預告,並和他們討論,讓他們幫助你選出最適合你看的節目內容。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