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增加孩子的記憶力

如何增加孩子的記憶力

孩子的大腦就像一架照相機,可以不假思索就拍攝下周圍的一切。即便對所要記憶的內容根本不理解,但在成人的反復教導下,仍然能夠將很多東西保留在他的記憶深處。 他們的記憶力具有三個特點:
1.以無意記憶為主,形象記憶占主導地位
6歲前的孩子對鮮明、生動、有趣的事物非常感興趣,重復多次後,往往能夠不費力地記住相關事物。像“幼兒園”、“汽車”、“飛機”、“火車”等都是具體形象的概念,孩子對這些具體形象記憶深刻,但要將這些具體形象與它的概念聯系起來,還需要一個反復強化的過程。
2記憶活動容易受情境或情緒影響
孩子自我控制能力比較差,記憶活動很容易受情緒的影響而出現差異。孩子心情愉快,記憶力良好;心情沮喪,則有可能什麼都記不住。一些伴隨動作或能給孩子較強情緒體驗的內容可以強化孩子的記憶,使孩子記憶的效果更好。
3記憶精確性差且很容易遺忘
孩子的記憶特點是很容易遺忘,尤其3歲前的孩子,因此一般人記不住3歲以前的事情,心理學稱之為“人類幼年健忘”。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回憶的精確性較差,孩子的回憶往往是片段的、不完整的,常常會出現丟失細節、顛倒時空或者將人物事件與時空隨意組合等情況。
針對孩子記憶力的特點,家長可以從孩子的飲食和記憶方法上來幫助孩子增加記憶力。
小米。小米中所含的維生素B1和B2分別高於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質中含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臨床觀察發現,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時常吃點小米粥、小米飯,將益於腦的保健。
菠蘿。菠蘿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稱它是能夠提高人記憶力的水果。菠蘿常是一些音樂家、歌星和演員最喜歡的水果,因為他們要背誦大量的樂譜、歌詞和台詞。
用各種有趣的形象增加記憶力。
配上一些圖片、採用誇張的動作與聲音等,如邊講故事邊做動作,或將故事畫成連環畫,和孩子一起一邊畫一邊看著畫面講故事,這些都有助於孩子更好地記憶所聽到的故事。還可將想要孩子記憶的內容編成一段樂曲或一首有趣的兒歌,這樣孩子就能記得又快又牢
適當重復,加深印象
越熟悉的事物孩子越容易記住,適當重復可以幫助孩子對需要記憶的對象加深印象,產生長久的記憶增加記憶力。比如,父母想要讓孩子認識各種顏色,其實根本不需要拿出專門的時間來教孩子認識顏色,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見到什麼物品告訴孩子這是什麼顏色:“這些紅色的花好漂亮。”“孩子要吃蘋果,這個紅紅的蘋果很好吃。”經過多次重復,孩子就能牢記各種顏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