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痛風飲食菜單

痛風飲食菜單

 

痛風飲食菜單
痛風在以往被視為富貴病,因為昔日它最容易發生在常吃大魚大肉的貴族或有錢人身上。今日痛風已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卻是應酬族、酒仙、肥胖人士常見的健康問題。一般健康的人雖不需因為害怕尿酸的上昇而不敢吃這個不敢吃那個,但藉由定期的健檢知道自己尿酸的狀況卻是必要的。尿酸高不高,「感覺」不到也不是聞聞小便的味道就知道是需要驗血(記得不是驗尿),才會明瞭。

飲食原則:
1.一般正常飲食每天約含有600~1000毫克之普林。
2.急性痛風發病期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及奶製品供給。
3.儘量維持體重在標準範圍內,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為宜,但急性發病期則 不宜減重,避免暴飲暴食。
4.每日應喝水3000cc以上,以幫助尿酸鹽排出,並防止腎結石的產生。切記不可憋尿。
5.僅量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咖啡及茶可適量飲用。
6.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食慾不佳時,需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7.多吃維生素B、C含量豐富的食物,可促使組織內瘀積的尿酸鹽溶解。
普林食物分類

高普林食物
150~1000毫克/100公克

(肉類)︰雞肝、雞脾、鴨肝、豬肝、豬小腸、豬脾、牛肝、腦髓。
(魚類其製品)︰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烏魚、魚勿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干貝、烏魚皮、蚵、四破魚、白帶魚、小魚干、扁魚干。
(豆類)︰黃豆、發芽豆類。
(蔬菜類)︰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
(其它)︰肉汁、濃肉湯、牛肉汁、雞精、酵母粉。

中普林食物
25~150毫克/100公克

瘦肉、乾豆類、海產類、家禽類、蘆筍、花菜、魚卵、菠菜、菇、麥片。

低普林食物
0~25毫克/100公克

蔬菜、蛋、水果、飲料、五穀、牛乳、乳酪。

(1)高普林食物不可以食用,並少用調味少飲酒。
(2)中普林食物,急性疼痛時不可食用,平時酌量減少食用。
(3)低普林食物,可任意食用,平時多飲果汁、開水,以利尿酸之排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