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疝氣疼痛別忍 當心腸壞死

疝氣疼痛別忍 當心腸壞死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外科何鎮明醫師表示,一位70多歲男性因腹痛被家人送至該院急診,經檢查為腹股溝疝氣,因徒手無法復位,於是緊急進行手術,以免除了腸道壞死的危險。
何鎮明醫師表示,疝氣俗稱墜腸,就是腸子掉進疝氣囊。疝氣的發生率很高,一生中已發生或將發生疝氣的患者約占人口的1%至4%,其中的半數患者發生在一歲以下的嬰孩。疝氣男性比女性多,比例約為8:1。
何鎮明醫師指出,腹股溝疝氣可分為間接型疝氣及直接型疝氣。間接型疝氣絕大多數發生在嬰兒及小孩,發生的原因是在發育過程中腹膜閉鎖不全,導致先天間接型疝氣形成;相反地,直接型疝氣多發生於年齡較大的病人,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慢性咳嗽、便秘及攝護腺腫大等因素,造成腹內壓升高,腹部橫筋變薄變弱而造成疝氣。
由於年紀大的患者得了疝氣常常不好意思告訴家人,往往因為發生嵌頓性疝氣(卡在疝氣囊的腸子無法自動回到腹腔)造成腹痛及腸阻塞而至醫院急診,如果無法及時徒手回復卡住的腸子,就需緊急進行手術,更嚴重甚至因為卡住的腸子壞死,而須切除壞死腸道。
何鎮明醫師表示,由於近年來大量使用人工網膜來修補成人疝氣,手術後疼痛的情形減少,復發率更低,因此建議年紀大的患者在尚能接受麻醉時,應盡早進行疝氣修補手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