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保健食品的認知

保健食品的認知

長久以來,國人均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態度,面對親友「善意」地推銷保健食品,再經過電視廣告的宣傳,不自覺越買越多,最後已搞不清楚要如何服用才作罷。

保健食品(Food supplement),在美國FDA有法律規範它的安全與標示,並有DSHEA加強管理合法製造榻槓槂槙,碩碞碢碳防止偽造食品和非法營業。
日本則由厚生勞動省認可分為三種:(1)特定保健用食品、(2)營養機能食品、(3)健康輔助食品及特殊用途食品,前二種可在標籤上標示保健功效。一般包括維他命及礦物質、天然本草萃取物、機能性天然濃縮食品。

許多人迷失在「這麼胖了為什麼還要補充?」「腎結石患者還要不要補鈣?」「為什麼要補充抗氧化劑?」「只要是保健食品均可毫不思索地吞下去」…等等議題。但健康是來自均衡飲食及正確的生活態度,均衡地攝取五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是缺一不可的。

當營養攝取不均、壓力過大、老化、藥物等因素而造成營養不足,保健食品的補充有其重要性,而孕婦、成長中孩童或因疾病須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鈣、鎂、鋅…等)的人亦是。
舉例說明:葡萄糖胺是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之一,葉黃素(Lutein),及玉米黃素(Zeaxanthin)存在人類視網膜上的色素斑點,但會因年紀與自由基的影響,增加攝取的必要性。

除此之外,某些特定病患尚須避開會導致其過敏的食品,如對蜜蜂食品敏感,不宜食用蜂王乳、蜂膠…等產品;腎病患者要注意麥苗的含鉀量;尿酸過高患者對含有高量核酸、胺基酸的食品及含有高嘌林的啤酒酵母均要小心使用。

鈣對於骨骼、神經傳導、血壓均有主要的功能,尤其對成長中的孩童、孕婦、以及長期使用類固醇導致鈣質流失者均有其重要性。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適量補充鈣質並不會增加結石機率。大多的結石與尿中草酸濃度有關,故患有結石者宜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飲用足夠水分,鈣質以每日不超過2000mg,一次500~600mg,分次服用以利其吸收與利用。

另外,為避免保健食品與藥物產生交叉作用,對於正在服用藥物者,應在醫療人員的指導下,做到補充、保健兩者不相衝突的目標。依據高雄醫學大學對高屏地區的用藥行為調查,有41.3%民眾有服用維他命或健康食品的習慣,高於39.53%的民眾因慢性病而服藥,可見保健食品成為民眾提升健康之標的,一般人了解生病要求助醫生,但更應加強對保健食品的認知與正確觀念。

所以民眾可以在住家附近選擇一位優良醫師與一個專業藥局,作為預防醫學保健與營養的顧問,目前大多數藥局均已結合了藥師、營養師提供健康資訊、均衡飲食及對藥品和營養補充的正確服用,以協助民眾達到預防與治療的雙重功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