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失智、洗腎安寧療護 9月納健保

失智、洗腎安寧療護 9月納健保

9月1日起,洗腎、肝病等八大非癌病末期患者的安寧療護將納入健保給付,每年約有4萬患者可以因此選擇安寧療護,讓人生最後一程走得更圓滿。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局從9月1日起,即將推動失智症、心臟衰竭、洗腎、肝病等八大非癌病末期患者的安寧療護納入健保給付,每年死於上述疾病的患者約4萬人。馬偕醫院今天也發起「新安寧運動」,希望更多末期患者能安詳的走完人生最終一程。

9月1日起,除現行的癌症、漸凍人外,包括失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八大疾病末期患者的安寧療護,也能納入健保給付。過去成立台灣第一座安寧病房的馬偕醫院,今天也推動「新安寧運動」。

馬偕醫院安寧中心主任蘇文浩表示,末期患者除了症狀及疼痛緩解,也可以幫他們洗澡、按摩,並施以精油芳香療法。由於國人平常避談死亡,有的患者面對大限將至,心情難以平靜,也會有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等心靈關懷,幫助他們走的更平靜。

蘇文浩也說,不僅末期患者不必為求一口氣,做很多不必要的檢查、可減少他們的痛苦,也因此可減少醫療資源支出,根據美國的研究,住進安寧病房的患者,一天可減少保險給付約100至200美元。

但以往的安寧療護針對癌症患者,家屬較容易從癌細胞轉移等掌握病情、預估存活期,而癌症以外的疾病,病程較為複雜,家屬也較難判斷是否該放棄積極治療,因此馬偕醫院也希望醫界釐清疾病末期的定義、由兩位醫師判斷是否達到末期,推廣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等,才能提升末期患者的照護品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