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病歷號不吉利 可要求醫院換掉!

病歷號不吉利 可要求醫院換掉!

覺得病歷號碼上的數字不吉利,這可以改嗎?答案是可以的!一名在北部某醫院中心出生的小男嬰,病歷號碼居然是「5454744」,家屬認為,這就是導致寶寶身體不好的主因,要求改號。醫院也答應讓家屬另挑一個還不錯的號碼。

陳家最近多了一個小生命,但家人卻高興不起來,因為寶寶不僅體重輕,還有許多問題。出生後一兩個星期,仍舊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讓人焦急擔心。

一天,陳爸爸收到了繳費通知,到櫃台繳錢。正在仔細核對金額時,突然看見到右上角的一排號碼,這是兒子在這家醫院的病歷號碼,也是他出生後第一個屬於他的阿拉伯數字,沒想到竟會如此的不吉利。

這組數字是「5454744」,台語諧音就是「我死我死、去死死」。陳爸爸覺得很不是滋味,原本不迷信的他,開始有些奇特的聯想。

「要死了!怎麼會拿到這個號碼!」陳奶奶得知出生才幾天的寶貝孫子,在醫院的病歷號碼居然「5454744」,整個心都涼了一半。難怪寶寶出生後,身體就差,一直住在加護病房。

最後陳爸爸有點尷尬地向醫護人員提出更改病歷號碼的請求。護士唸了一下男嬰的病歷號碼,也皺了一下眉頭。隔天,陳家許多人一起來到病歷室,工作人員提供不同的病歷號碼,看他們喜不喜歡。

等了一天,陳家終於等到了一組念起來還挺吉祥的號碼。這家醫院中心表示,病歷號碼並非不能改,只要病患或家屬提出要求,理由還算充分,幾乎都可以更改。

想更改病歷號碼,每家醫院做法不一樣,振興醫院手續簡單多了,病人只要至櫃台掛號時,講出原因,就可以重填一張初診單,順理成章,又換了一組新的號碼。

由於醫院也屬於服務機構,只要病患覺得自己病歷號碼,唸起來不舒服、不吉利,可以主動要求醫院更換號碼。大部分醫療院所都願意提供這項服務。

除了病歷號碼之外,絕大部分醫院都不喜歡「4」這個數字。例如,電梯不會有「4」,樓層沒有4樓,連病房、病床也很少有「4」這個號碼。

一名醫院公關指出,畢竟民眾身體不舒服,到醫院看病、住院,就已不是一件好事,要是因為一些號碼觸了病患楣頭,影響病人身心狀況,這絕非醫院所樂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