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面試套招必勝─服裝篇

面試套招必勝─服裝篇

選對服裝能為你加分,但素的好、還是艷的妙?專家告訴你,不要一味追求時尚,針對行業氣質,更能讓人印象深刻。

又到求職旺季,有許多社會新鮮人會懷疑:去應徵面試,真的要特意的設計打扮,這對於應徵的結果,真的會有影響嗎?
常幫上班族做形象規劃同時也是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的陳麗卿老師,可以非常肯定的回答你:是的。其實,要塑造個人形象、要讓主考官加分,並不是難事,陳麗卿提供幾項面試造型的基本規則,讓社會新鮮人,面試時輕鬆得分。

第一要:選對服裝 為你加分

陳麗卿提供讓社會新鮮人參加面試時安全過關的幾項服飾造型基本原則。
一、服裝款式盡量採簡單大方為主,即使是炎炎夏日,也不宜穿著暴露,或是過於透明的服裝。
二、素色可塑造個人專業,不過全素又給人呆板的感覺,因此可以搭配較活潑的配件,像是全套的灰色套裝,配上有活潑花色的領帶或襯衫,不但吸引主考官的注意力,還讓人加強印象。
三、好質料的服裝,當然使人有神清氣爽的感覺,不過陳麗卿要提醒大家,在酷暑下,許多人喜歡穿著涼爽的麻紗,但是麻紗易皺的特性,可能還沒到達面試場地,服裝已變形走樣了,這點是社會新鮮人選擇質料時,要特別注意的。

第二要:巧搭配 畫龍點睛

陳麗卿說,「就像是醫院裡的護理人員,每個人都是穿著白色的制服,因此全靠小配件,來為整體造型畫龍點睛」。
首先是最大的配件-提包,社會新鮮人要把以前求學時所用的書包型背包先暫時收藏起來,工作用的公事包或是皮包,會讓人感覺你已做好進入社會的準備。
女性的小配件較多,像是貼身的首飾,陳麗卿建議,新鮮人最好選擇小粒珍珠,或是造型簡單的金、銀首飾,給人優雅的氣質,太過於誇張或是複雜的飾品,不適合20歲年齡層配帶的,尤其在職場上,這樣的妝扮,會給人浮誇、不實在的印象。

第三要:了解行業氣質更易勝出

不同行業的從業人員,有不同的服裝特色與氣質,就像從事金融業的人,大多是整套的西裝,若是女性便是西式套裝,以顯現專業形象;若是從事藝術或創意方面工作的人,便會以活潑、隨性的穿著,來展現個人風格。因此常以服裝外型,就可以判斷出這個人是從事何種行業。
有時候,即使是相同的行業,但是不同的公司,仍然會有不同的「公司形象」。就像以電視媒體而言,塑造專業形象的TVBS,電視台內的行政工作人員等,大多穿著套裝類的服裝;而以台灣本土為企業走向的三立電視台,就給人活潑、青春的感覺;然而外商公司衛星電視台,其中不論是行政人員、製作人、企劃等,穿著都以優雅,散發個人氣質為主。
陳麗卿建議,新鮮人在思考應徵面試的造型時,可以思考自己的穿著,是否與行業相融合。在與主管面試時,除了個人實力之外,營造相同族群的氣質會讓人更容易接納你,當然勝出的機率就提昇不少。

一千萬不要:一味追求時尚

今年的時尚流行什麼,相信很多人都可以侃侃而談,但是把時下流行的服裝,穿著去應徵,是不是合宜,這就見人見智了。低腰牛仔褲還是粉紅色細肩帶洋裝,雖然流行,但卻不合適在職場裡穿著。
也許有人認為,為了要展現個人專業、成熟的氣質,就選用LV的公事包、GUCCI的皮鞋,以名牌來提昇個人品味,陳麗卿指出,名牌並不代表氣質,有許多人全身穿戴名牌,但卻搭配得很糟,完全沒有氣質可言,反倒給人暴發戶的感覺。社會新鮮人選用名牌貨,一定要以整體搭配為著眼點,同時,全身名牌也會給人有強勢的感覺,這對一個毫無工作經驗的職場菜鳥來說,正是一個大忌。

二千萬不要:把青澀味帶入社會

時常為企業塑造企業形象規劃的陳麗卿指出,負責應徵的主管們,絕對站在企業的角度來思考,新進人員要融入企業,並非企業去配合員工。如果社會新鮮人,沒有購置服裝的預算,那麼請向親朋好友借一套適合應徵的服裝;如果你只有少數的錢,請把這當成一種投資,買一套衣服,為未來舖路。
因此,請脫掉你學生時代的外衣,洗掉年少的青澀味,做好心理準備,昂首闊步、精神抖擻地展開人生新的里程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