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求職安全之面試前講座

求職安全之面試前講座

面試前您應該做什麼?
1、檢視自己
良禽擇木而居,求職人應明確知道自己要應徵甚麼行業,什麼職務。
2、過濾工作
看報紙或網路時應注意,凡具有以下特點的求才廣告,可能隱含了求職陷阱:
不明載公司的名稱、地址、電話及聯絡人,僅留電話或郵政信箱者。
徵求的職位沒有資格、條件的限制,或條件過於寬鬆。
應徵的職稱眾多,但是都很含糊。如儲備幹部、兼職助理。
不可思議的高薪或高福利。譬如待遇優厚、工作輕鬆、純內勤、免經驗、可借貸﹍等,當您真的去應徵時,發現很容易就被錄取。
當您電詢該公司之業務性質、服務項目及工作內容時,該公司不予以明確答覆或語焉不詳或交代模糊者。電話中支吾以對,似一人公司,有時無人接聽者。
很頻繁地登廣告,常連登一週,甚至一個月者。
要先繳納報名費、保證金、訓練費、材料費…等的職業機會,最好不要應徵。

3、求職前的心理準備:
(1)因為勞動力無法儲存,所以失業一天就等於損失一筆錢。所以求職者必須積極地全力以赴。

(2)若能輕易找著適合的工作固然幸運,但是一下子找不到的話,則一定要有鍥而不捨、百折不撓、絕不放棄的精神。

(3)不能將注意力放在某公司給我一個好工作,要將注意力放在我最可以貢獻出來的是甚麼?需要我的才能的地方在哪裡?

(4)在沒有找到工作以前,亦勿浪費光陰,要多多充實專業、語文及電腦的知能。

(5)若實在找不到工作,就要到職業訓練機構學習第二及第三專長。

(6)參與義工工作,啟動良性循環會有助於找到工作。

(7)人生不是只有找工作一條路好走,也可以創業或再度進入學校學習。

4、填寫履歷的要點
(1)先自問自答以下兩個問題:
a、我能提供什麼讓雇主覺得值得聘用我?
b、我有什麼特色或相關的工作經驗可以適合這項工作,讓雇主覺得我能勝任?
(2)內容簡明扼要有力、據實以告,資料完整。

(3)多使用正向積極的字眼撰寫

(4)將個人特色與風格展現出來,讓人過目不忘。將個人優點及過去的優良績效以量化的方式show出來。

(5)避免寫(打)錯別字。

(6)附推薦函加強力道。

(7)寄出後一直沒有回音,應去電詢問。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網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