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長與短

長與短

長與短

唐朝的清平令遵禪師,俗姓王,東平(山東泰安)人,是翠微無學禪師的法嗣。清平令遵禪師少年時,在北菩提寺落髮出家,之後在滑州(河南滑縣)開元寺受具足戒,後來到湖北江陵的白馬寺參學,寺僧慧勤禪師向他建議,可以去參拜丹霞天然禪師的法嗣翠微無學禪師,向他學習禪法。

一見面,清平令遵禪師便直截了當地向翠微無學禪師請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翠微無學禪師一聽,輕聲地回答說:「等到這裡都沒有人了,我再跟你說。」

過了好一會兒,人都散去了,清平令遵禪師又開口說:「現在四下都沒有人了,請和尚為我開示。」

翠微無學禪師下了座,說:「好,你跟我來。」然後帶著清平令遵禪師往竹園裡走去。到了園子前,翠微無學禪師指著一叢竹子對清平令遵問說:「為什麼這竿竹子長得比較長?那竿竹子為什麼長得比較短?」

清平令遵聞言,雖然已若有所悟,但還是不能當下完全明白根本大意。

後來,清平令遵禪師住持於大通禪苑,有一次上堂時,便舉了自己在翠微無學禪師參學的這個例子,開示大眾說:「當時,我的老師入了泥又入了水,就是為了要點撥我,只是我不識好惡,不能明白,因為我那時還有種種的罣礙啊!」

自古以來,禪門裡常以「念佛是誰」、「如何是祖師西來意」、「父母未生我之前什麼是本來面目」這許多問題來做為參禪的話頭。這樣的話頭,雖然歷經不下千百萬遍的詢問,可是又有幾個人能回答的出來呢?

其實,「祖師西來意」是以佛法傳播心燈、播撒菩提種子,但真正究竟為了什麼,總難置喙,因為這種問題,不是問了人就能解答的,必須自己內心有所體會,所謂的「西來意」,就在當下心有所悟之間。

所以,翠微無學禪師才把令遵禪師帶到竹園,讓他自行體悟:竹園裡的竹子有長、有短,「祖師西來意」就這樣子有了差別。


來源:星雲禪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