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轉職切忌自廢武功

轉職切忌自廢武功

 做膩了庶務性工作想要轉職嗎?但轉職所面臨首要課題就是:我要換什麼工作?1111人力銀行職涯規劃顧問毛亮傑指出,求職者如果目標太分散是很難找到工作的,一定要認識自己並確認目標。雖然每個人的思考方式不同、得到的結果也不同,但無論如何轉職最好是「帶著武功,而不要自廢武功」!

  例如你原本在製造業做採購,轉換到物流業做採購,可能還能持續累積與採購相關的工作經驗;但是如果你突然跑去做行銷企劃,恐怕只能從最低門檻的工作做起,不但過去經驗全部歸零,還得面對競爭者眾多的窘境。

  因此轉職時千萬要做好準備,唯有”專業”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但行政總務要如何加強專業呢?毛亮傑認為,其實在職場內學習是最好的方法。例如行政職有機會接觸出納,就應該好好把這個技能學起來,因為一些規模較小的公司往往行政身兼數職,只要多一項技能來未來轉職時就有加分效果。

  #找工作小撇步

  一旦決定轉職,你就要面臨怎麼寫履歷表的問題。撰寫履歷表最好掌握兩大原則,第一是清楚條列,包括基本資料、學歷、工作經歷到專業素養;第二是最好用兩張A4紙就陳述完畢,其他作品或資料則用附件方式,讓履歷表簡潔扼要。毛亮傑指出,一家公司一天會收到200到300封電子郵件履歷,還有50多封書面履歷,但是一個主管能夠看履歷的時間平均只有20到30分鐘,怎麼讓履歷表突顯出重點,就能提高面試機會。

  至於投遞履歷其實也有小撇步,毛亮傑建議最好採取「針對性」和「霰彈打鳥式」兩種方式同時進行,先針對幾家最有興趣的公司仔細研究,深入瞭解這些公司的特色、文化和產品等,設計出不同的履歷表,讓公司感覺到你的用心,剩下的公司則用一份履歷表投遞即可。

  如果你取得面試機會,在面談技巧上毛亮傑建議,求職者最好準備一分鐘到一分半鐘的自我介紹,不妨在面試時主動提出要自我介紹,才能取得發言權,讓面試官快速認識你。面試官所提的問題一般分成兩大類,專業部分也就是過去工作經歷,以及人格特質。

  不過現在有些面試官會要求職者舉出過去工作中的失敗經驗,讓求職者往往不是當場愣住,就是不小心講出太嚴重的錯誤,嚇跑面試官。其實這也是有技巧的,毛亮傑建議最好選擇一個對公司而言不太嚴重,而且有反省改正過的案例,讓面試官認為你是勇於面對問題的人。掌握求職技巧後,剩下的就要靠自己下功夫,行動才是成功的開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