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急著找工作 不如弄清方向

急著找工作 不如弄清方向

新鮮人最想要投入的工作職務,以理工類IT產業的RD工程師最熱門,但我建議第一份工作不一定要做到RD工程師。因為現在很多名校學生未步出校門就已被內定了,所以後段班的學生無法在第一時間當上RD工程師也沒關係,可先選擇行業或公司。比方我想進入台積電當助理工程師,因為公司福利制度佳,晉升管道也暢通無阻。值得一提的是,IT 產業還有項特質,就是員工有介紹獎金,所以學長姐關係、以及師長的關係尤其重要。根據我對職場多年的觀察瞭解,第一流的優秀人才,絕對是透過師長的介紹輕鬆求職,要不才是經由人力銀行的媒合,再不然則是前往各地就服站登記求職。

 並不是每個社會新鮮人一畢業就能找工作,第一批進入職場的新鮮人中有些人3個月後會被淘汰。第一波輪替潮約在5、6月間,第二波在8、9月間,這段時間企業會採取觀望態度,適用者留任,不適用者則淘汰,繼續找尋下一批人才。所以新鮮人在找工作時,無須給予自己太大壓力。

 企業徵才的第一波高峰為每年的5至7月,即畢業典禮前後到7月份。第二波高峰落在農曆過年前後,這段時間前後,有一批阿兵哥退伍,再加上不少上班族因公司發放的年終獎金偏低,或是在公司表現不夠亮眼等因素而被迫離職。大致看來,每年的寒暑假期都是職場上最明顯的轉職潮。

 除金融業之外,服務業的蓬勃發展有兩個部分值得參考:
第一:觀光旅遊產業。觀光旅遊業包含飯店業、航空產業……等,畢竟兩岸三通時代即將來臨,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是所有旅行業引頸期盼的龐大商機。第二:百貨零售業,當引進觀光客後,當他們走訪欣賞各地的景點,下一個重頭大戲,就是Shopping。所以觀光旅遊業與百貨零售業,兩者間絕對有直接的相互關聯性。

 另外,也不可忽視的是企管顧問類,而在企管顧問當中獲益最多的,屬人力資源管理的企管顧問公司。因為「勞退新制」的實施,促使企業必須加強績效考核,作為評估員工工作能見度與表現的標準。但實施績效考核,必須讓員工瞭解考核的內容事項,否則就是「不教而殺謂之虐 」因此公司會舉辦很多企業講座、內訓,再者則是「E化時代」的來臨,很多事情開始「E化」,公司也隨之轉型。所以,一般企業為因應「勞退新制」的實施,預估前後將近會有三年陣痛期,這三年是最需要企管顧問公司協助進行診斷,這也就是造就企管顧問公司搶手的原因。

 秘書工作-「薪水低」、「工時長」,又要處理老闆的各種公私雜務事項,但工資卻不超過三萬五,吃力不討好。話雖如此,從事秘書工作卻可以學到許多工作上的經驗,如協調溝通、處事應變能力等等,同時並能從老闆身上習得經營管理的技巧,這些都是金錢買不到的。也有可能因工作之便,長久和年輕或未婚的主管、老闆相處後,嫁給老闆當上幸福的老闆娘。但我同時必須強調,任何工作都有其職業壽命,以台灣整體的平均職場壽命來說,公務員為八年,私部門(也就是一般民間企業)一家公司平均年限是四年。所以一般上班族就其職涯經歷,必須做好大約會換十個工作的相關準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