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竹塘明航寺

竹塘明航寺

竹塘明航寺
  
  明航寺位於彰化縣竹塘鄉竹塘村,早在民國四十餘年時,該寺尚是一座平房式的泥混磚的古建築,由當時皈依大陸雪峰寺當家之常悟老和尚為師的理明法師任第一代住持,法脈屬曹洞宗,禪、淨雙修。因理明法師為紀念與慈航法師之一段法緣,遂以其「明」字配「航」名,取名為「明航寺」。

  
  溯自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十七日,韋恩颱風侵襲,彰化沿海地區災情慘重,該寺亦難逃一劫,有鑑於今後之法務推展,原有150建坪之侷促寺殿,不足以因應未來之需要,乃趁此颱風之逆增上緣而為全面之改建、擴建。前後工程,無論人力、物力、財力之籌劃,全靠智煌法師與同寺常住智昇法師、智玄法師、如清法師、如正法師、如德法師、如崇法師、如緣法師等比丘尼暨信眾,合力鳩資,歷經千辛萬苦,披星戴月,櫛風沐雨,所以致之。


  如今該寺煥然一新的四層樓日式寶剎建築,寺地較前大五倍,建坪多出十倍。新寺一樓為寮房、齋堂與講堂,二樓為大殿與知客處,三、四樓為香客房,可容納三百餘位信徒住宿。大雄寶殿正首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右側供奉藥師如來佛,左側則為阿彌陀佛。寺宇採日式的建築風格,襯以寺前兩株修剪整齊的榕樹,十分莊嚴肅穆。緣於彰化縣竹塘鄉鄉民,務農為主,居民大都是信仰多神教,佛、道不分,自從明航寺新寺落成,在智煌師領導九位尼師的努力下,擴大法務與弘法工作後,移風易俗,此由每年定期舉辦法會,信徒來寺參拜者,人山人海,潮湧寺前,絡繹不絕於途,可見一斑。明航寺對鄉土貢獻良多,每年均舉辦冬令救濟、施貧濟弱、電視弘法等活動,春秋兩季則舉辦有放生活動。




















寺廟地址:彰化縣竹塘鄉竹塘村竹五路132巷29號
寺廟電話:04-8972379


資料來源 竹塘鄉公所

TOP

發新話題